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校包机扶贫的炫富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0:18 东方网

  家长称活动收费2000元,不参加者需提供证明,学校表示纯属自愿集体包机前往贵州,这样的“壮举”可不是来自纯粹的旅行团,而是深圳市某附中的学生。近日,该校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其中380名初三学生乘火车前往井冈山,近400名初二学生则赴贵州进行扶贫助学活动,由于路途遥远要乘飞机往返,每名学生费用高达2000元。(11月4日《南方都市报》)

  即便不是艰苦奋斗教育,我们也要探问学校:如此舍近求远、不切实际,你到底想达到什么样的教育目的?而正是艰苦奋斗教育,我们更有理由追问学校:不管条件许可、变相强制参加(该活动计入学分,生病也需要出具证明),这难道是开展的一场摊派入股的经营活动吗?

  贵州贫困地区的学生需要扶贫,但当他们知道深圳的同学是这样被摊派而来,尤其是同为贫困生的孩子是由别的同学凑钱而来时,相信他们会为得到这种扶贫而感到迷惑和不安的。

  这不是一次新创举,而已成了惯例。据该校校长说,这个活动已坚持了三年,以此证明他们的“忠贞不渝”。可我要说,学校如此野蛮操作,难道他们的主管部门真的认为就是自己的工作业绩吗?扶贫于人,自己却到在教育方法上走入了贫困地带,这到底是谁该扶贫啊?

  有家长说,要扶贫也可以在粤北地区嘛!毕竟本省也不是“遍地富贵花开”。然而,学校能够认同吗?如果只是短距离的开展活动,又何以说明学校的形式创新?只在本省扶贫,又如何体现自身的富贵优势?不可忽视的是组织如此规模的“远程扶贫”,没有旅行社的参与是不行的。虽然学校也“竞标”了,可这其中谁能说学校没有利益之争?

  我们说,学校包机扶贫就是活脱脱的炫富斗富,是在用自身的精神贫困强奸贫困地区的孩子。学生们对如此艰苦奋斗教育感到无所适从,家长们又何尝不是牺牲品?这哪是教育孩子艰苦奋斗,分明就是学校在用霸道巧取豪夺,是在培养孩子们一种攀比奢求之风。

  学校包机炫富危机突凸现,学生和家长在“计入学分”的环境下自然无法反抗,而要使学校幡然醒悟自证是误入歧途,恐怕没有外力的推动是难以改变的。我们期盼教育主管部门能及时给予学校“扶贫”措施,同时也希望这个报道的展现,能让那些接受过包机扶贫的贫困孩子产生一种“抗体”,公开拒绝这种炫富加强迫式的扶贫。


作者:周稀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