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轮椅“娘娘”贪钱害死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0:31 信息时报

  

轮椅“娘娘”贪钱害死陈水扁
“国务机要费”弊案终告侦结,吴淑珍成为岛内司法史上首个被控刑事罪行的“总统夫人”。吴淑珍提供发票供陈水扁核销“国务机要费”,检方认定吴淑珍将购买百万钻戒及衣物的发票也夹带在其中。有人说,若吴淑珍没使这一招,全案最多仅涉伪造文书罪,账目与用途不符也还可能以“阻却违法”来免责,但如今被控贪污“国务机要费”,可说“害”到了陈水扁。

  爱情故事拍成电视剧

  吴淑珍虽无公职,但在台湾近年多宗弊案丑闻中,她的身影屡屡可见,只是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被揪出的会否是她”。有人说,陈水扁最大的问题就是纵容吴淑珍,台湾政坛甚至有“阿扁再大也没有阿珍大”的说法。

  吴淑珍生于1952年,是台南县麻豆镇人。她与陈水扁是同乡,但陈水扁出身寒微,她却是富家小姐千金。但她不顾家人反对,嫁给当时仍是穷小子的陈水扁。台湾电视台把二人的爱情故事拍成《阿扁与阿珍》,剧中有“阿珍追阿扁”的片段,吴淑珍为此曾公开澄清:“我没有倒追阿扁!”

  1985年陈水扁竞选台南县长落败,谢票时吴淑珍遭一货车撞倒,自此下半身瘫痪,终身须依靠轮椅。虽然司机是陈水扁支持者,但陈水扁夫妇一直指这是一宗暗杀性质的政治车祸。据岛内媒体披露,由于吴淑珍不顾家人阻拦下嫁陈水扁,又被车撞成瘫痪,所以陈水扁一直心存愧疚,对她极为顺从。

  推轮椅成了升官标志

  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媒体曾这样形容他们的关系:两人吵架后,吴淑珍把照片扔了一地,陈水扁低头收拾残局。吴淑珍在乎的人事安排,陈水扁必须照办。有一次,陈水扁在募款餐会上发表讲话,一时兴起说个没完,吴淑珍在一旁冷冷地说了一句:“一分钟之内给我坐下来。”陈水扁真就乖乖地坐了下来。

  吴淑珍坐着轮椅但残而不废的形象,曾为她赢得不少人的好感。1986年,陈水扁因诽谤东海大学教授冯沪祥被判入狱,吴淑珍代夫出征参选“立委”并当选。陈水扁出狱后担任其特别助理。卸任“立委”后,吴淑珍未再担任公职或参选,专心“演绎”政治人物妻子的角色。然而,自陈水扁上台后,吴淑珍不断牵涉入被社会质疑的事件中。她被指介入高层人事安排,与多位财团老板或官员来往密切。据称民进党政治圈内甚至形成一种说法:要接近陈水扁或升官,先要接近吴淑珍。能否推上吴淑珍的轮椅,成为能否升迁的重要标志。据称靠着这种关系,吴淑珍多次进行内线交易,大发股市横财。

  直接干预人事安排

  在2000年以前,吴淑珍被民进党选战操盘手一致公推为陈水扁竞选的“一张好牌”,率真、正直、幽默、亲和力等成为当时最常用来形容吴淑珍的宣传词汇。几年来,陆续传出她插手金融机构合并案,许多政商人士勤跑官邸走“夫人路线”等负面消息,她“不知分寸、干预政务…”的一面逐渐显露出来。

  2004年陈水扁连任后,执政成绩未见起色,扁家却频频出状况。民进党内谈到这个问题,都会感叹“要是陈水扁能把老婆管好就好了……”在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期间,许多事情都会与吴淑珍商量。扁上台之后,有一次两人为了台南县长代理人大吵一架,当时拟出任“国科会”主委的台南县长陈唐山提出由副县长代理县长,但吴淑珍另有属意对象,扁珍意见不同因此大吵。

  SOGO礼券案或“国务机要费”案侦查期间,吴淑珍在案中扮演的角色早已让民进党内骂声连连。翻阅“国务机要费”案起诉书附件,一张2002年8月11日在屈臣氏开出的129元发票,竟也出现在“国务机要费”发票报账行列上,让人感叹吴淑珍搜集发票的功力。扁子陈致中购买“世纪名车鉴赏”、扁女陈幸妤购买婴儿用品,扁家的生活用品也在报账发票中呈现,如此“观感”不佳,足以毁灭扁家形象,不是辩解就能够重拾信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