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今日定生死伊军人停休防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0:31 信息时报

  

萨达姆今日定生死伊军人停休防内战
萨达姆今日定生死伊军人停休防内战
11月4日,一辆汽车炸弹在巴格达街头引爆,伊拉克暴力冲突近来有加剧趋势。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高等法庭定于11月5日就“杜贾尔村案”宣布对前总统萨达姆的最终判决。如被判有罪,他可能面临死刑。为防审判结果宣布后引发暴力升级,伊拉克军队3日取消所有军人休假,保持高度戒备。

  可能加剧教派冲突

  “杜贾尔村案”从去年10月开审。萨达姆被控于1982年在位于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的杜贾尔村遭未遂暗杀后,报复杀害当地约148名什叶派村民,犯有反人类罪、屠杀罪。如罪名成立,8名同案被告中,萨达姆、他的异父兄弟易卜拉欣、前副总统拉马丹和前法院院长可能判死刑,其余4被告则面临较轻刑罚。

  该案审理之初是为抚平教派仇恨,最后却逐渐成为教派分歧象征。如法院判死刑,逊尼派武装将袭击什叶派居民区和杜贾尔村,因为当地村民曾发表对萨达姆不利证词。如不判死刑,则将引发什叶派不满,也会引发暴力冲突升级。由于教派争斗,许多人都认为伊拉克已陷于内战,5日宣判有可能导致冲突突破内战界限。宣判前,教派仇杀已呈上升势头。

  若判死30天内行刑

  判决结果将由5名法官根据简单多数原则决定。如果萨达姆获罪,该案将由9名法官组成专门小组复核。复核无时间限制,但如果死刑裁决得到认可,必须在30天内执行。

  一些人希望暂缓处死萨达姆,等到“安法勒案”主审法官做出裁决后,数罪并罚,一同执行。萨达姆和6名前政府高官被控20世纪80年代末发动针对伊北部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造成约10万库尔德人死亡。目前该案还在审理中。

  各方武装高度戒备

  为防范宣判后发生暴力活动,伊国防部长3日下令,取消所有军人休假,并命令休假士兵立即归队。政府将于5日在巴格达、杜贾尔村等地实施宵禁,此外还考虑采取其他措施以防意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