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兰州车行:意见稿存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0:53 兰州晨报

  国家发改委就《客运出租汽车运营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兰州车行:意见稿存三问题

【附图】兰州车行:意见稿存三问题

  出租车司机建议停征养路费。本报记者张铁梁 摄

  本报讯(记者崔雪茜张隆)11月2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客运出租汽车运

营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地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经营者、驾驶员、消费者和有关专家的意见,用以规范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客运出租汽车定价成本的监审行为,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如果对意见稿有什么看法,可于11月30日前提交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子邮箱(g jjw 0069@ mx. cei. gov. cn或chengbenchu @npcs. gov. cn )。

  11月3日,记者带着征求意见稿采访了部分出租车行及出租车驾驶员,大家普遍认为国家在出租车运营成本上定价本身是件好事,但出租车行认为意见稿存在3个问题,应增加出租汽车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成本,并停征养路费。

  车行:增加运营风险成本

  兰州市交通出租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征求意见稿中包括的各种成本项目基本符合目前兰州市出租车运营成本构成,但意见稿仍存在3个问题。

  首先是直接成本中车辆保险费的问题。客运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在客运过程中,一旦出现人员伤亡交通事故,出租车行提取的保险费用以及从保险公司领取的保险费,根本不能满足受害人的赔偿要求,遇到多人伤残事故时,赔偿金额足以使出租车公司彻底破产,因此,意见稿应增加出租车经营风险成本。

  其次是“出租车经营人员工资不得超过当地全社会平均工资的1.2倍”的提法不符合实际。兰州市去年在岗职工年均工资为16960元,照此计算,兰州市出租车司机的年均工资不得超过20352元,但实际上,目前兰州出租行业的平均工资已超过这个水平,让司机降低工资肯定行不通。

  第三,意见稿中“大修理费用和日常修理费用合计一般不超过核定的固定资产原值的2%”的内容不符合实情,依此规定按每台出租车11万元原值计算,大修和日常修理费不得超过2200元,但事实上,兰州市月运行里程普遍超过1万公里的出租车在这两项费用上合计至少超过了5000元。

  司机:建议停征养路费

  出租车司机们普遍认为,目前兰州市有关部门征收的出租车养路费每月达到290元,而西宁市每季度征收200多元,差距太大,明显不合理;第二,与公交车相比,同样是城市客运车辆,公交车不交养路费而让出租车交,也不合理。司机们认为,为了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国家应该停征养路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