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次公证岗位考试井然有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1:14 法制日报

  11月4日上午,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黑龙江省的广大公证人员齐聚哈尔滨市,在省农垦管理干部学院进行了集中考试。这次考试性质如何,内容怎样,如何组织,有什么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今天走访了黑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林春贵。

  记者:请问,这次考试的性质如何,为什么要组织这次考试?

  林春贵:这次考试,既不是公证员资格考试,也不是其他什么入门考试,而是深入开展全省公证行业岗位培训的一个具体步骤。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今年在全国公证行业集中开展了岗位培训活动,这是继去年的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后又一次全国性的专项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全面加强公证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公证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按照司法部下发的《2006年全国公证岗位训练大纲》对全省公证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了全省公证行业知识竞赛,开展考试是这次活动的第三个实施措施,也是检验活动成果,促进公证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的有效形式之一,这就是组织这次考试的初衷。

  记者:这次考试如何组织,都有哪些人参加,为什么都集中到哈尔滨市进行?

  林春贵:这次考试由司法部统一组织。我省考区的组织工作和考场监督工作由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纪检监察部门和省公证员协会共同组织实施。考试对象是全省各公证处的执业公证员和公证业务辅助人员,我省这次共有664人参加考试,基本是应试人员全员参试。考试的时间安排全国都是一致的,即今天上午9:00-11:30。我省的考点就哈尔滨市省农垦管理干部学院一个考点,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统一监考要求,保证考试质量,不求高分数,只求高质量。

  记者:这次考试的内容和形式如何,能否将其理解为一次业务考试,对考试不及格的有什么说法?

  林春贵:这次考试由司法部统一命题,统一印制、发放试卷,统一制定考试、阅卷规则及评分标准,全部为闭卷考试。考试内容很广泛,包括政治理论知识、宪法法律知识、公证职业知识、公证业务知识、公证技能知识和微机应用知识。从考试内容上看,它不单纯是一次业务考试,而是一次综合考试,是为了检验和提高公证人员的综合能力。对考试不及格的,要重新组织培训,进行补考,合格后再上岗执业。

  记者:这次考试对今后的公证工作开展有哪些作用呢?

  林春贵:这次考试的作用或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公证岗位培训活动的深入开展。对公证人员进行考试考核既是对前一段活动开展情况的实际检验,也是推进活动深入发展的实际步骤,考试能否组织成功,是能否保质保量、善始善终地完成岗位培训任务的重要标志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自明。二是有利于“一法三规章”的贯彻实施。新中国第一部公证法自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后,为了搞好配套措施建设,司法部又相继颁布了《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公证执业管理办法》、《公证程序规则》三个部颁规章,统称“一法三规章”。“一法三规章”的颁行,标志着公证制度法律框架搭建完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一法三规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证工作的主线。而这次考试的主要内容实质上就是“一法三规章”的相关规定,通过考试这种形式,能够加深公证人员对“一法三规章”的正确理解和全面掌握,有利于“一法三规章”的贯彻实施。三是有利于公证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的稳步提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证队伍,是发展壮大公证事业的基础。组织这次考试就是落实新时期公证队伍建设“坚持信念、精通业务、维护公正、恪守诚信”总要求的有效措施,能使广大公证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得到新的提高。四是有利于提升公证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这次考试,不仅在公证行业内部意义深远,在社会上影响也比较大,使人感觉到公证行业的运作与监管更加规范,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树立公证法律服务诚信为民的社会形象,以充分发挥公证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

  本报哈尔滨11月4日电

  

  上海:“浓厚的学习氛围回来了!”

  本报记者 刘建

  今天一大早,典雅洁净的上海南洋初级中学校园迎来了一群群特殊的考生———全市22家公证处、四百多名执业公证员和公证业务辅助人员汇聚在此,参加全国公证岗位培训统一闭卷考试。

  先行到达考场的上海市司法局局长缪晓宝、副局长桂晓民以及公管处的工作人员,认真地检查落实考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一切显得紧张而有秩序。

  时钟指向了9点整,考卷发到了考生手里,整幢教学大楼顿时显得静悄悄的。考生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埋头疾书,力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今天的这场考试,我感到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在一起陪同缪晓宝巡视完考场后,桂晓民接受了记者的现场采访。

  “首先,这次考试既是今年司法部统一组织的全国公证岗位培训活动的重要环节,又是对这一活动成果的一次检验。根据司法部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去年开展‘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开展了‘公证岗位培训活动’,这些活动的效果如何?是否强化了公证员的职业责任意识?提高了公证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这都需要进行检查。组织统一的考试是对参加培训人员公证业务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进行检查的手段之一,也是巩固岗位培训成果的需要。其次,这是提高公证质量和队伍素质的一个重要举措。随着上海公证业务不断地发展和开拓,需要高质量的公证和高素质的公证员队伍与之相适应。通过对公证员岗位知识训练和考试,有利于提高公证的质量和公证员队伍的素质,将对上海公证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0时许,考生开始陆续走出考场,在校园内三五成群分析议论着考题。记者发现市公证处副主任顾佩芳也在其中:“您从1982年大学毕业就一直从事公证工作,是个老公证员了,今天的考试感觉如何?”记者问。顾佩芳快人快语道:“尽管我这辈子做了许多的公证案子,平时也很注重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但经过这次培训感觉到,今后更要加强对法律条文的精准表述和掌握。因为前段日子复习迎考我准备得较为充分,所以今天自己感觉发挥得不错。”

  “我觉得这次训练活动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活动本身。”徐汇区公证处主任杨昌麟的感受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在全国公证界进行比较系统、比较全面的以学习为主要内容的训练在近年来是第一次,无形中对每个公证员都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学习的劲头。在我们处里,有的公证员利用工作间隙学习,有的在晚上、休息日学习。大家对问题进行探讨、研究甚至展开激烈的争论,这种久违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又回来了。”

  本报上海11月4日电

  浙江:圆满结束公证员大考

  本报杭州11月4日电 记者余东明 今天上午9时,杭州市116名公证员和公证员助理随着监考人员的一声令下,开始埋头考试。据悉,这次浙江省共有公证员347名、公证员助理295名参加全国统一的公证员岗位培训大考,除6人因特殊情况请假缺考外,无一人迟到,也无任何作弊情况出现。

  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处长吕华南介绍,为了应对这半天的考试,浙江省司法厅组成了由厅长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培训计划,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组织各方面人员进行培训,并于9月份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竞赛和多次模拟考试,初步检验了培训效果。这次考试结束后,还将根据考试合格率对各单位进行排名,结果将作为当年度评选先进单位的依据,同时也将与年终公证工作考核挂钩。

  作为公证员个人来讲,这次统考要是未能合格,将直接面临下岗培训,直到通过司法部的补考后才能重新上岗。

  记者在考试现场看到,浙江省在安排这次考试时,基本上参照全国统一的司法考试,试卷全部密封运送,不到考场不能开封,司法厅主要领导不论在何处出差,当天全部赶赴各地,担当巡考,处以上干部赶赴各考试现场,担当督考,各地还派专人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拍照或录像,以防有作弊现象出现。

  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俞世裕说:“这次统考除检验公证员的专业水准外,还要检验公证员的职业道德水准,如果出现有任何作弊现象,我们都将严肃处理,因为一个不诚信的人岂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证员?”

  新疆:三种文字以人为本

  

  本报记者 吴亚东

  11月4日早晨8时45分,离开考还有15分钟,苏万林又仔细地擦了擦他的老花镜。

  新疆公证协会常务副会长、新疆公证处主任常密菊是乌鲁木齐考区的“第一号”考生,她说:“举办全国性的岗位培训统一考试,在我国公证史上应该是史无前例的。对于提高全体公证从业人员的各项业务水平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处参加考试的六十多名公证从业人员个个提前认真地复习,处里还多次自己出题组织模拟考核,现在都是有备而来的,相信都能考出好成绩。”

  在第十考场,记者看到,少数民族考生们使用的是维吾尔文版的试卷,参加考试的新疆公证处公证员古丽加玛力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使用本民族语言的试卷,为我们少数民族考生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正在现场巡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厅长哈斯木·马木提解释说:“新疆参加全国公证岗位培训统一闭卷考试的人员共计580人,其中,执业公证员405人,公证辅助人员157人,管理干部18人。汉语考生414人,维语考生158人,哈萨克语考生7人。我们在全区共划分了三个考区:乌鲁木齐考区、奎屯考区、喀什考区。结合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的实际,为了保证少数民族公证员能运用本民族文字参加考试,自治区司法厅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专人将试卷翻译成维吾尔文和哈萨克文,参加考试时同时使用三种文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杜建锡在巡视了所有考场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通过开展公证岗位训练活动,使新疆全区公证员的政治素质得到新的提高,政治信念、法制观念、业务能力、诚信意识普遍得到强化。新疆参加全国公证岗位统一闭卷考试,则是巩固岗位训练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对新疆开展岗位训练活动情况以及全体公证人员综合素质、执业水平的一次全面考核和检验。”

  本报乌鲁木齐11月4日电

  重庆:司法局长到场监考

  本报重庆11月4日电 记者秦力文 我国公证制度恢复二十多年以来,首次举行的全国公证岗位闭卷考试今日上午举行,重庆共有273名公证人员参加了考试。重庆市司法局局长陈焕奎等到考场监督考试。

  按照司法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今年4月至10月,重庆开展了全行业的“公证岗位训练活动”,希望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重庆市司法局希望通过开展岗位训练活动,使全体公证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得以提高,政治信念、法制观念、业务能力、诚信意识得以加强;并通过开展岗位训练活动,进一步树立公证法律服务诚信为民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扩大公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公证工作在建设诚信重庆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

  据悉,为了组织好这次考试,重庆市司法局专门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保密工作组和考务办公室,对保密和考务等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设立了考场纪律举报电话,同时还专门邀请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参与监考和督考,严抓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的严肃性和考试结果的公正性。

  重庆市司法局局长陈焕奎在监考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一直以来,重庆都十分重视公证队伍建设。2005年,开展了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下一步,重庆将紧紧围绕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要求,大力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规范执业行为和服务秩序,坚持不懈地抓好公证队伍建设,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公证、了解公证、信任公证、选择公证,让公证在服务法治重庆、和谐重庆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广东:准备充分考场有序

  本报广州11月4日电 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刘洪群 来自广东省各地的761名执业公证员及公证辅助人员今天上午齐集广州,参加了全国岗位培训广东省考区的统一闭卷考试。

  据介绍,为组织好此次考试,广东考区筹备组认真做好考前准备,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层层动员,并派员参加了司法部岗位培训示范班,成立了培训师资团,负责培训教学、考试辅导等专业性工作。同时,还举办了两期层次高、规模大、针对性强的全省公证岗位培训班。这些工作的落实使广东的公证岗位培训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刚巡视完考场的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伟雄对记者说,刚刚发表的广东省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将司法行政系统构建和谐社会的地位和作用清晰、明确地表述了出来,此次考试正是为了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对社会服务素质,提高公证法律服务能力的一个具体行动,确保能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畅通的公正法律服务。

  记者在考试现场了解到,此次考试广东只设一个考区,共分三个考室,开考前打破地域顺序,随机为每位考生设置考号。记者看到,考生们独立、认真、紧张作答,考场秩序安静有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