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次公证岗位考试开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1:14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于呐洋 邓克珠 今天上午九点,全国近1.9万名执业公证员和公证业务辅助人员,走进各省、市的考点,参加公证岗位培训统一闭卷考试,这是20多年来,首次全国性的公证考试。

  “全国公证岗位培训统一考试,是公证行业接受社会检阅,展示公证岗位培训成果的需要,也是树立公证社会形象的需要。”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在今天视察北京考场时说。

  司法部今年4月开展全国公证岗位培训活动,是为了贯彻实施公证法、推进公证事业改革和发展,同时也是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证队伍、进一步提升公证公信力的需要。

  “全国公证岗位考试是今年全国公证岗位培训的一个重要步骤。开展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公证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公信意识。提高公证人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开展公证岗位培训有利于提高公证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公证的公信力,继而推进公证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赵大程说,公证制度是我国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它在维护国家、个人合法权益中具有证明、沟通、预防、监督的作用,对于依法保证经济法律关系、民事法律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赵大程强调,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公证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公证人员一定要增强历史使命和责任感,提高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历史机遇,拓展、规范公证工作,提高公证人员素质,增强公证的公信力。使公证在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本次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知识、宪法法律知识、公证职业知识、公证业务知识等。试卷由司法部负责统一命题、印制、发放,并统一制定考试、阅卷规则及评分标准。此外,为方便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的公证员和公证业务辅助人员参加考试,特别为他们准备了160份少数民族文字的试卷,也在今天一同发放。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将于11月20日前完成评卷工作。

  据悉,此次考试由司法部统一领导,并对各省(区、市)考试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同时,为保证本次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司法部设立考场纪律举报电话,并将对各省(区、市)试卷进行抽查。

  我来了因为我热爱全国首次公证岗位考试侧记

  本报记者 于呐洋 邓克珠

  早上8点30分,62岁的杜巨发就已经静静地坐在考场上,“复习了两三个月,自我感觉是差不多了。”距离全国首次公证岗位考试还有半个小时,这位老公证员想在考试前再看看书。

  杜巨发自1984年入行至今,一直工作在北京偏远郊县———门头沟区公证处的第一线,今天他起个大早,从门头沟区倒公交车,提前赶到北京城里的考场。“好多人劝我这么大岁数就别折腾了,但我决定还是来试试看。干了20多年的公证,我对这行实在是太热爱了。”老杜是北京考场里年纪最大的考生,谈起公证事业,他沧桑的脸庞上泛起了笑意,正是因为这份热爱,他打算在这个战线上再干3年,直到法定退休年龄。

  22岁的齐玮是参加本次考试中年纪最小的考生,今年7月他刚从首都经贸大学法律专业毕业,走进北京市第二公证处。“你们年轻人代表了公证事业的希望。”上午九点,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面带微笑地站在考生齐玮的身边,拍着他的肩头鼓励他好好考试。

  “虽然我从事这项工作时间不长,现在还不是执业公证员,只是一名公证业务辅助人员,但我很热爱这份工作,平时工作忙,我每天下班以后才能看书复习,昨晚我还看书到夜里11点。这是我入行后的第一次考试,我当然要精心准备。我想经历过这次考试,能更好地了解公证行业和公证业务。”年轻的齐玮认真地说。

  从年届六旬的老公证员,到初入行的22岁年轻助理,北京市共有315名执业公证员和公证业务辅助人员参加了今天的考试。

  上午10点30分,全国公证协会会长王福家交上试卷,提前走出考场,“王会长也来参加考试?”几位工作人员有些好奇地问,王福家笑了。作为一名执业公证员,有着20多年公证从业经验,现为全国公证协会第四任会长的王福家,和普通公证员坐进同一个考场参加考试,这让很多公证员们心怀敬意。“近些年来,公证事业和公证队伍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离社会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差距,公证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用多种方式迅速提高,这次考试,对于加强公证队伍业务学习和提高整体素质,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王福家肯定地说。

  “《公证法》的实施,对整个公证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考试对于促进业务学习很有必要。”北京市国信公证处主任王继华,今天带领公证处的二十多人一起来参加考试,走出考场的她感触最深的是,平时每天忙于工作,对公证业务更深层次的思考不多,“这次考试中的一些试题,都是在平时工作中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多地思考。”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