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界·批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2:02 长沙晚报

  境界,是某种修养达到出神入化程度。凡事都有境界,并非凡人都能企及境界。

  读书境界三部曲,首先要有感觉,尔后要有智识,最后要有悟性。读书没感觉,只能说识字。读书少智识,只能说是长见闻而已。读书无悟性,千万别立说。当然往往无悟者最胆大,书虽读不通,却有许多读后感。这才有历代诸多白发贡生,一辈子拾人牙慧也难。作文境界三部曲,首先要能长,尔后要能短,最后要能方圆。初作文者,不得文章长。熬出

文章长,终于有一天悟出最难是文章短。过得长短关,难也;再过方圆关,而成方外之境,更难。立说境界三部曲,首先要知人,尔后要自知,最后要人知。立说既要知所立之人,又要知所读之人;不知人,焉能立说?立说能自知身斤两,自知说分寸,已属不易。立说还能让人知斤两、明分寸,更为不易。讲学境界三部曲,首先是讲人之所能学,尔后是言人之不能言,最后是说得人之想学。

  读书毫无悟性,作文囚于方内,立说不知斤两,讲学难留听众。十年寒窗,乃至皓首穷径,虽未成境界,却自诩还相轻,这正是许些文人的天性。

  批评,是思想交锋的说辞,是辨明真理的磨砺过程。批评,最早曰“谤”,《吕氏春秋》说,厉王虐民,国人皆谤。《国语》说,堵民之口,甚于防川。公开批评各抒不同见解便成争鸣。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磨砺出管子、孔子、老子、墨子、扬子、邓析子、孟子、荀子、韩非子等等,中华思想文化才有取之不尽的活水源头。批评再发展又成指点评说。中国古代的文艺评论把中国古典文学从一个高峰推向一个高峰。《文心雕龙》成就了他人,也最终成就了自己。当然,在强权之下,批评也曾一度又一度成为文字狱和绞杀令。

  曾几何时,市场经济大潮涌动。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推推到沙滩上。批评也与时俱进,成为做秀场和营销术。一些读书少感觉、作文无长短、立说无知识、讲学无学问之辈,苦于一生学问无人学与问,一身出息无法出与息,忽如一夜春风来,自显“宝贝”、自炒“隐私”之士层出不穷。无奈终有些不甘寂寞之文人在无宝可显、无私可炒的困顿中悟出一条成名捷径:恶搞批评出名更快。于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易中天讲学的质疑声还余音绕梁,又生出“促使中医中药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网络签名闹剧,真是敢为人先。春风不识字,偏偏乱翻书。

  “学术是一种好东西,好东西就应该有更多的人分享。而要让更多的人分享,就只能换一种表述方式。”——易中天从武大的名嘴到厦大的名嘴,从传统的精英化教学、到当代的通俗化讲学,他坚持了为人师表的执著——“好东西就应该有更多人分享”,又选择了让更多人分享的灵活——“换一种表述方式”。

  以《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为底本,又以志正演义来解读三国故事、剖析三国人物,让男女老幼的平民百姓追捧,让历史通俗读本家喻户晓,让学问有人学有人问,何过之有?假如,这般做学问有人学有人做,中国上千大学、成万中学有成千上万都能这样做出学问的境界,我们的国民素质教育、我们的学校教育改革的路径会不会变得更简明些?我们的休闲时间、我们的精神消费的内容会不会变得更充实些?生活没有假如,社会却有责任。

  (作者系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作者:晓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