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之花开三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2:02 长沙晚报

  

艺术之花开三湘

  

艺术之花开三湘

  图为艺术节部分剧目剧照。资料照片

  2006湖南艺术节将于今晚在湖南大剧院拉开帷幕,本届艺术节是2003年湖南艺术节之后又一次湖南艺术生产的大检阅。3年来,湖南艺术工作者埋头创作,努力创新,为人民贡献出一大批艺术精品。

  艺术创作硕果累累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湖南艺术迎来的也是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这3年中,热爱戏剧的人印象最深的是两台花鼓戏《老表轶事》和《秋天的花鼓》两度冲击文化部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虽然这两台戏剧最后未能入选精品工程,但这两部剧在演出中产生的广泛影响让人们看到了地方戏曲花鼓戏的美好前景。《老表轶事》《秋天的花鼓》都是现代戏,现实题材让这两部戏充满时代精神。

  湖南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边城》曾迷倒无数观众,近3年里,“省歌”又创排了两部取材湖湘历史传奇的大型舞剧《古汉伊人》和《南风》,《南风》原名《大爱千秋》,特邀了著名的舞剧导演赵明担任总导演,这部剧在追求艺术性的同时,决定闯出一条市场道路。在今晚,观众可在湖南大剧院再次看到改名及修改后的《南风》。湘西自治州歌舞团也是优秀舞剧生产的摇篮,近年来,该团创排了《扎花女》《我的湘西》等大型舞剧,将在本次艺术节上演出的《我的湘西》曾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好评如潮。

  为孩子们生产好戏是湖南艺术工作者一贯追求的目标。近3年来,湖南省木偶皮影戏剧团创排了《石三伢子》《马兰花》《背篓娃娃》《金猴降妖》等精彩的木偶皮影剧,在本次艺术节上,孩子们将有幸看到《马兰花》《背篓娃娃》。湖南省话剧团创排的儿童剧《飞呀飞》也将在艺术节上上演,《飞呀飞》和《马兰花》曾在全国儿童剧新剧目展演中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

  音乐剧最得年轻人喜爱,株洲歌舞剧院创排的《沥沥太阳雨》和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创排的音乐剧《同一个月亮》都充满朝气,特别是《同一个月亮》将关注的焦点对准民工,其现实意义得到广泛赞誉。

  此外,省京剧团新创排的《紫英》,省湘剧院新创排的《金印记》省昆剧团创排的《湘水郎中》等等都为艺术节带来了新风景。湖南是个戏曲大省,存在着19个地方剧种,各地剧团为这些剧种创排了许多当地百姓爱看的剧目,此次参演的祁剧、汉剧、巴陵戏、阳戏等地方剧种将给星城观众带来别样的韵味。

  群众文艺热火朝天

  群众文艺是个热火朝天的事业,在“三湘群星奖”、“三湘蒲公英奖”、全省小戏曲艺比赛等活动的带动下,我省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开展得蓬蓬勃勃,因此有人说,湖南歌厅文化发达与群众文艺活动开展得红火不无关系。此次将群众文艺融入湖南艺术节中,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贯彻得更为突出。

  我省群众文艺不仅普及面广,而且质量高,群众文艺作品曾多次在全国获奖:2003年,常德市田绍登创作的美术作品《雨后桃花溪》、株洲市李晓英摄影作品《苗女》、湘潭市熊汉泉的摄影作品《雪山写意》分别获得全国“群星奖”银奖;娄底市选送的舞蹈《碰芝麻》、长沙市选送的口技《欢庆锣鼓》获得全国社区文艺汇演铜奖;2005年,在全国文明办、文化部举办的第四届“四进社区”文艺展演及表彰中,常德丝弦《枕头风》等4个节目获1个金奖、2个银奖、1个铜奖;同年,我省组织30余幅美术作品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11幅作品入围。

  此次艺术节中,有六台群众文艺专场演出,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小品及展览类的美术、书法、摄影。这些作品都是广大作者依据丰厚的生活积累,精心构思,反复打磨出来的,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周祥辉说:“它们来自最底层、最真实的生活,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情趣和生活气息,从这些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活生生的生活和活生生和人。”

  今日舞台

  舞剧《南风》

  剧目介绍:《南风》原名《大爱千秋》,是湖南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舞剧,该剧总投资400万元,著名编导赵明任该剧总导演。“南风之薰兮,可以解民之瘟;南风之时兮,可以解民之忧兮。”这首舜帝吟哦的诗句勾勒出一个具有大德大爱的君主形象,而“斑竹一枝千滴泪”又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潇湘大地的凄美哀怨神话传说。《南风》正是根据舜帝南巡的传奇故事创作的舞剧:舜帝巡狩四方,驱除妖孽,声震神州八方。他南下洞庭,远征九嶷,受万民顶礼,也赢得娥皇、女英的爱情以及民女子蕙的敬仰。舜帝在与百兽之首象怪的决战中,轰然倒下,娥皇、女英泪洒青竹……大舜的大爱豪气、古艳动人的千秋佳话,永远让后人感叹……

  演出地点:湖南大剧院

  演出时间:11月5日晚7时45分、11月6日晚7时45分

作者:记者 田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