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络为什么喜欢“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2:46 四川新闻网

  我知道最高的蔑视就是“不理它”,但闲来无事,还是对所谓“中医连‘伪科学’都不够格”说几句。

  10月27日,南方某报大篇幅报道了“中医存废之争”,主人公当然就是那位所谓“掀起轩然大波”的张功耀教授。功耀教授向中医大力“发功”,力促废除中医,已经闹得声响很大了,以至有人要“打响中医保卫战”,国家卫生部门的人也出面发言,保护过中医一

把。所谓“废除中医”是个彻头、彻尾、彻中间的“伪命题”,已有的常识与将来的实践都将证明其伪,其实实在不值一驳。

  功耀教授是这样批中医的:“我可以负责地说,中医既不是什么积极的文化,更不是什么科学,甚至还不够格称‘伪科学’,而是中国古代落第文人,利用人们‘病急乱投医’的心理而刻意做成的骗局。”——连“一分为二辩证看问题”这样的常识都忘了,连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发展关系都看不到,哲学教授学哲学学到这个份上,你不得不服。

  今年4月张功耀首篇“檄文”《告别中医中药》辗转了几家刊物之后,终于在《医学与哲学》上发表,文章中说:中医一直自我标榜为“仁术”。可是,这种“仁术”并没有表现出多少仁爱特征。举其要者,有如下一些:一、装腔作势,欺骗患者。二、推行异物、污物、毒物入“药”,坑害患者。三、以严格的“奇方”追求“奇效”为难患者,并为医生的无效施治开脱责任。——张功耀将“个人借中医欺骗患者”等同于“中医欺骗患者”,这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逻辑漏洞,真是让人乐坏三颗大牙。

  张功耀发起《促使中医中药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签名的公告》,所谓“让中医在5年内全面退出国家医疗体制”,这里“国家医疗体制”本身就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概念。“国家医疗体制”若仅仅是指“公费医疗制度”,那么无非是病人看中医抓中药不予报销而已,但现在公费医疗制度在逐步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在这种向公平靠拢的体制改革中,“公费医疗制度”本身都要变成“过去式”,说都是白说。

  张功耀的诉求还包括修改宪法,“删除宪法第21条有关中医的内容”,这个笑话更是不折不扣的“伪命题”。我国宪法第21条并没有直接说到中医,而是说“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传统医药”不仅包括中医药,也包括民族医药。而我国对传统医药的方向性努力是什么呢?希望弄哲学的张功耀教授能够与时俱进,去学习一下刚刚出台的《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其中第五条的最后一句话是:“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

  对张功耀教授的种种“伪命题”,实在懒得多说下去了。现在的问题是:人们为什么喜欢在“伪命题”上使劲?

  首先是教授学者们为何喜欢在“伪命题”上使劲?不只是张功耀教授,现今有大量的“学者”都是这么干的,比如就有两位科学家建议“炸开喜马拉雅山”,将印度洋暖湿气流引过青藏高原;比如有专家“大胆构想”切开山东半岛,“以治理渤海污染”;比如有长江学者语出惊人,说百年后“鱼米之乡”的江浙一带将变成黄土高原……正因为在“真命题”上使不上劲,像只有张功耀那样一点功力的教授们,也只能走歪门邪道,甚至发表邪理歪说了,可怜的。

  其次是媒体为何喜欢在“伪命题”上使劲?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喜欢为这样的“痴人说梦”张目,无非是“真命题”挖掘不出来了,而“伪命题”又更吸引眼球。对于所谓传统文化,什么“新闻”点击率高、赢得眼球多?要么是虚无主义、全盘否定,要么是空穴来风、捏造历史。比如那个什么“汉服”,就是近年来捏造出来的一个新名词,还美其名曰“汉服复兴”、“用汉服连接断裂的历史记忆”,一本正经地说“汉服”不是指“汉朝服饰”而是指“汉民族的民族服饰”,更有好事者“设计”了所谓“2008年奥运会汉服着装”,对于这样的“新鲜事物”,媒体自然就来劲了。

  最后是网友读者为何喜欢在“伪命题”上使劲?这里当然有受众的“狂欢意识”和“热闹诉求”,概念理念越莫名其妙,受众越能说得热闹。今天,受众容易“审美疲劳”,但不容易“审丑疲劳”,对真正的“痴人说梦”往往乐此不疲。

  在现今时代,要找真正“痴人说梦”的人是不容易的,可是偏偏在专家领域时不时冒出若干。专家学者本来可以是“异想天开”的人,这里的“异想天开”是个地球人都知道的褒义词,可是今天一些被网友称为“砖家”的专家、称作“叫兽”的教授,将“异想天开”幻化为“痴人说梦”,捣鼓折腾梦呓般的胡说八道,以此来证明“胡说与出名之间距离最近”;但这种“梦呓”梦出来的结果,说难听点连“梦遗”都不是,呵呵,理它作甚!

  徐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