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来西亚将开发柔佛南部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山(马来西亚)11月5日电(记者陈丽华)自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今年7月宣布将在柔佛州设立经济区以来,马来西亚的公众和媒体一直对此抱以很大的期望。马来西亚政府本月4日正式推介柔佛南部经济区(以下简称柔南经济区),并公布了2006年至2025年的相关发展计划,希望将其建设成为马来西亚新的经济增长区。

  柔南经济区位于马来半岛的最南端,与新加坡仅隔一条海峡,规划面积为2217平方

公里,其中包括柔佛州首府新山等地。巴达维在4日举行的推介仪式上表示,柔南经济区地理位置优越,拥有机场和港口等物流设施,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丰富。他认为,柔南经济区有条件发展为集商务、投资、休闲及文化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都市。

  巴达维说,马来西亚政府已决定在2006年至2010年的第九个国家发展计划期间为柔南经济区拨款43亿林吉特(1美元约合3.67林吉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治安、交通、河流治理和排水系统等。一些政府相关机构也已同意联合成立柔南投资公司。此外,马来西亚政府预计,在发展初期,来自本地私人公司和外国公司的投资可达100亿林吉特,随着柔南经济区的效益逐渐显现,将会有更多的国际知名公司落户柔南。马来西亚政府将成立柔南管理局,为投资者和商家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柔南经济区的经济支柱为制造业和服务业。根据国库有限公司拟定的全面发展计划,除继续加强电子电器、石油化工与油脂化工、食品与农业加工、物流及相关服务业和旅游业五大领域外,柔南经济区还将把医疗保健、教育、金融以及信息产业定为新的增长领域。柔南经济区的重点规划项目包括物流枢纽、国际教育中心、医疗中心、清真产品加工中心、伊斯兰金融中心等。

  巴达维此前曾表示,柔南经济区将借鉴中国香港和深圳的成功经验,并以适合马来西亚国情的模式来建设。他强调,柔南经济区不仅将造福柔佛州百姓,也将惠及所有合作伙伴。

  去年7月,马来西亚政府委托国库有限公司成立一个专门工作组,研究在柔佛南部建立经济特区的可行性,当年10月份完成发展计划大纲。今年3月公布的第九个发展计划已将柔佛南部列为未来5年间的重要发展地区。

  柔南经济区目前拥有人口135万。新山及其周边地区已发展成为马来西亚吸引外资的主要地区,目前新加坡是该地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