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与非洲“心曲相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5:49 新民晚报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和非盟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开幕式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应邀参加峰会开幕式的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理事余建华,请他就此进行点评。

  余建华认为,从3位领导人的讲话来看,中国与非洲朋友可谓“心曲相通”,中国与

非洲历史遭际相同,命运类似,今天中国和非洲领导人联手向世界传达了追求和平与繁荣的心声,表达了推动中非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心愿,现场的反响十分热烈。

  首先,双方高度评价中非传统友谊。在讲话中,三位领导人均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非友好关系,在反帝反殖的民族解放斗争史上,中非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情谊,为21世纪的中非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中非拥有相同的奋斗目标。无论国际形势还是中非各自的具体国情,都与50年前有了巨大的变化,为中非关系的深入发展带来新机遇。目前,中国和非洲都在谋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民族振兴,让两大古老文明重新焕发光彩。

  第三,深化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是当今中非交流的核心内容。胡锦涛主席提出的8项措施,主要内容就是务实地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非洲两位领导人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认为可以通过中非之间真诚友好的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取宝贵经验和启迪。他们表示,完全相信胡主席提出的8点务实举措一定会给“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他们坚信,中国的和平发展给非洲的振兴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特派记者张颖(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