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考虑汽车与自行车的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5:50 新民晚报

  ◆阿虎

  又见呼吁上海自行车地图的报道,新民晚报发表的“哥德堡”号船员的遗憾,更是上海市民的需求。

  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市政道路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人均拥有道路长度从1990年的

2.08公里延伸到2004年的8.74公里,人均拥有道路面积从1990年的2.28平方米扩展到2004年的15.2平方米,分别扩大了4.2倍和6.6倍,然而,禁止非机动车行驶的道路却越来越多,里程越来越长,与此相伴的是市民越来越不知自行车该怎么走,抱怨也越来越多。为此,长宁交警支队也曾在去年为引导市民避开禁行路段,自绘了长宁区自行车地图发放给骑自行车者,受到市民称赞。

  为什么久居上海的市民会不知自行车该怎么走,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道路禁止非机动车行驶。原因其实大家都知道,其理由是自行车妨碍了汽车,最终汽车道挤掉了自行车道。

  前几年甚至有某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经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自行车影响了城市的道路交通,致使道路的利用率不高,机动车运行缓慢,尾气排放量增加,城市空气污染加剧(见《中国青年报》2003年10月15日)。真不知该院长如何解释某些大城市环城道路或高架道路没有自行车照样堵的状况。

  然而,我们知道,国外一些原来没有自行车道的城市越来越重视自行车道的建设,有的城市甚至提出了建设“可步行城市”的理念。我们也知道,骑自行车者同样为市政建设履行着纳税人义务;我们还知道汽车争地、争油、污染、堵塞,而骑自行车有利于环保,有利于健康。当然,我们更知道,为汽车大开通畅之道,可以发展汽车制造及其关联服务产业,可以发展水泥、钢铁等重耗能产业,最重要的是可以拉动GDP的增长。比较之后,结论显而易见是:自行车必须让位于汽车,市民不知自行车怎么走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建设和谐社会之时,是否也应考虑汽车与自行车的和谐,是否也应考虑人与自然的和谐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