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云”行动笼罩下的纪念拉宾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特拉维夫(以色列)11月5日电(黄晓南朱剑慧)大约10万人4日晚聚集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中心拉宾广场。集会者高举书写着“和平”的旗帜和标语牌,纪念11年前为以巴和平献身的斗士——以色列已故总理拉宾。1995年11月4日,拉宾正是在这里参加完一个和平集会后被犹太右翼分子暗杀。

  以色列著名作家大卫·格洛斯曼在集会上发表演讲说:“以色列在各方面正面临的

危机远比我们所担心的要严重得多。”

  格洛斯曼的儿子死于7、8月间的以黎冲突。他说:“以色列多年来不仅在失去她的儿女,而且在错失创造文明和民主国家的机会。”格洛斯曼呼吁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与巴勒斯坦进行谈判。

  集会上,以色列高中生阿龙和他的同学在人群中散发印有拉宾头像和拉宾讲演片段的传单。传单标题是拉宾的名言:“我们要奋斗,我们正在为和平而奋斗。”

  阿龙说,拉宾在他心中象征着公正与和平。“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纪念拉宾,就是要敦促政府和政治家们通过谈判,以非暴力方式来实现和平。”

  拉宾遇刺11年之际,距离特拉维夫仅50余公里外的加沙地带正笼罩在以军代号为“秋云”的军事行动中。这次从本月1日黎明开始的行动已造成37人死亡,150多人受伤。以军称,行动意在打击从加沙北部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

  拉宾广场上的夜空中放飞着印有“拯救加沙”字样的黑色气球。集会人群中由数百名和平人士组成的一群人高呼着“停止围困加沙!停止战争!”的口号。以色列妇女和平联合会发言人阿迪·达甘说,加沙缺水、缺电,人民饥饿、贫穷,还要时时忍受以军袭击。

  达甘呼吁以色列政府停止围困加沙,与民选的巴领导人进行谈判。她说,“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以色列人聚集在一起纪念拉宾,可人们似乎已经忘记,暗杀拉宾的目的就是要阻止他实施和平计划”。

  拉宾生前排除万难,于1993年力主与巴勒斯坦签署了《奥斯陆协议》。根据协议,以色列先行撤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并逐步扩大巴勒斯坦自治范围。此后,双方将就巴勒斯坦永久自治协议进行谈判,以解决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和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

  拉宾之子尤发·拉宾2日在耶路撒冷赫茨尔山拉宾墓举行的纪念仪式上说,“如果父亲今天还活着,他一定会以解救以色列走出困境为己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