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负面新闻都应有正面后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负面新闻,令人担忧;没有负面新闻,则更令人担忧。几乎所有的舆论监督,都可以算作负面新闻。只是有一些负面新闻,有了监督的效果,却说不定会导致一些负面的效应。

  譬如国庆长假过后,有家报纸登了这样一则新闻,后来被一家文摘报刊转载,传播颇广。说江苏某县级市一个局长的司机,国庆七天,就中秋那天回家吃了顿团圆饭,其余的

日子,天天为局长效劳,先是局长好朋友的儿子结婚,将公车装饰成婚车,忙了一天;再把出门旅游的局长公子一家送到机场,再到邻近城市接局长的父母来过节,又忙了一天;接着的几天,陪局长夫妇进城购物,陪局长各处送礼,再到邻近的城市,接送局长妹妹一家的来回,再接回旅游归来的局长公子一家,再送局长父母回家……一直忙到10月7日晚上12点多才算完。在这位司机的概念中,公车,就是“用公款购买的私车”。平时,忙的就是送局长与家人四处旅游、饭局;接局长的孙子上、下学;连局长公子的驾驶技术,也是司机带着花了两个月练出来的……(10月30日《报刊文摘》)。

  公车私用是普遍现象,但用得如此肆无忌惮,也许并不普遍。看了这则新闻,同样肆无忌惮的人也许会想:天下胆大的不是我一个,他用了白用,我不用白不用,以后再公车私用的时候,可能就会更加肆无忌惮。看了这则新闻,目前还有所顾忌的人也许会想,有人可以用得这么肆无忌惮,我还顾忌什么?再要公车私用,可能就无所顾忌。看了这则新闻,没有公车可以私用的,除了痛恨,说不定会心生羡意:这样的车用起来才叫一个爽,车是公款买的,司机是公款雇的,车油烧的是公款,过路费交的是公款,就是违了规、蹭了车,罚金和修车的钱还是公款……一旦这样的人用上公车,十有八九也会私用,说不定也会用得肆无忌惮。

  如此臆测,不免有些小人之心。但车轮子的腐败,早已是众所周知的腐败。所谓公车私用的“三三制”,即三分之一用于公事,三分之一领导私用,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在有些地方,几乎成了潜规则。出现负面新闻,用意不外乎为了引起警觉,以遏制这类现象。只是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负面新闻就需要有正面的后续——查个水落石出,让公车私用如此肆无忌惮者,吃不了兜着走。只要这样,同样肆无忌惮的,才会有所顾忌;有所顾忌的,才会更加收敛;用不了公车的,才会再多一些痛恨而少一些艳羡;公车改革,才会真正破题,取得成效。

  其实,一切负面新闻,都应有正面后续。这样,负面新闻才会有正面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