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艋舺甘蔗祭”开锣 回顾昔日糖部全盛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2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 邢利宇 陈立宇)以“迎部公、许心愿”为主题的“二OO六艋舺甘蔗祭”今日在此间开锣。像许愿树般的台北古糖部造型、栩栩如生的牛石磨以及小朋友们扮演的可爱部公,将人们带回到台湾采蔗制糖的全盛时期。

  糖部是指私人、小型、一贯化的采蔗榨汁煮糖工厂,普遍存在于日据之前的台湾各角落。此时期是民众种蔗煮糖的全盛时期,也是一种近接甘蔗园,依赖原料来源之特殊就源

产业型态。“迎部公”就是这一时期,糖部开工、完工举行仪式感谢上天赐予甘蔗茂盛、神明庇佑顺利取糖的重要祭奠。

  今天甘蔗祭所在的台北大理街,昔日附近是一片广阔的甘蔗园。十九世纪中叶旧式的糖部座落其间,以牛拉石磨榨取蔗汁制糖。日据时期,全台各地纷纷成立新式糖厂,以甘蔗为经济作物,砂糖成为台湾对外输出货物的大宗,大理街也因此留下了台北糖厂的倩影。

  艋舺甘蔗祭已是第七年举办。主办方——台北糖部文化协会表示,希望甘蔗祭成为台北糖厂历史空间的纪念,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使台北市民了解都市发展轨迹,传承文化,唤醒大家对台湾糖业的深厚感情。

  除传统剖甘蔗比赛,以及吹糖、画糖、糖葱等糖艺表演外,今年甘蔗祭还设计了甜甜蜜蜜游园会、糖艺DIY等活动。恰逢周末,甘蔗祭吸引了众多家长带小朋友前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