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扶贫?豪华旅游还是贫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27 云网

  深圳一所中学组织400名初二学生到贵州进行“手拉手西部行”扶贫助学活动,由于路途遥远要乘飞机往返,每名学生费用高达2000元。对此家长们议论纷纷。(11月5日《南方都市报》)

  尽管笔者相信“学校从中没有任何收益”的说法,但看到这则消息,还是产生了不少疑问:组织初中生包机到数千里之外的贵州去进行扶贫助学活动,到底是体验贫困之旅,

还是一趟豪华旅行?以当今中国最豪华的交通方式,去进行所谓的“体验贫困”,其手段和目的是否有点太不相称了?

  我们不否认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良好初衷,但体验贫困,进行扶贫助学,非要去数千里之外的贵州吗?深圳市有没有贫困人口,即使再远一点,广东省有没有贫困人口,他们是否也需要扶贫,到那里能否实现“体验贫困”的目的呢?很值得探讨。即使退一步讲,按照学校的说法,深圳与贵州建立了常年联系,那也不需要包机前往啊。这一包机,一方面加重了学生家长的负担,另一方面学生体验贫困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再说,交通方式上的如此兴师动众,如此“高调”扶贫,其实对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更是巨大的精神刺激。事实上,学生家庭也并不都是富裕的,包机扶贫致使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本身就需要其他学生及其家长资助,真不知道这样的扶贫方式到底能够收到什么样的效果。同时笔者也担心,如此“豪华”的社会实践活动,会不会也同时在制造贫困呢?

  笔者觉得,学校作为教育单位,在确立教育目标后,必须选择与实现教育目标相适应的教育手段和途径,要使全部教育手段都为同一个目标服务,如果手段与目标南辕北辙的话,必然消解教学活动的效果,甚至产生消极作用。对此,不可不慎。(李克杰)

  责任编辑:覃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