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法治热点: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39 人民网

  每周法治热点由人民网、中国法院网、新华网、央视国际联合推出,本期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明年起将通过互联网公开法院执行案件信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0月30日说,将按照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运行方

案,扩大试点范围,力争明年起在全国范围内通过互联网公开法院执行案件信息对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强制审计、限制出境、公布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经过一年来对执行积案的集中清理,还有80余万件积压案件未能执行。

  ■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10月31日下午通过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将死刑案件的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这一修改体现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有利于从程序上防止冤错案的发生。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83年授权省一级的高级人民法院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1996年和199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刑事诉讼法和刑法,两部法律均明确规定:死刑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法学专家致信全国人大建议叫停养路费

每周法治热点: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

  近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和北京律师宋成军先后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尽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组织审查,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91条规定的程序进行处理。同时建议全国人大迅速通过执法监督程序,叫停违法征收养路费的行为”。据了解,《公路法》第36条明确规定,通过征税而不是收费筹集公路养护资金。为此,法学专家认为养路费征收违反了《公路法》,并且也违反了立法意图和授权。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张恩照一审被判15年

每周法治热点: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恩照受贿案11月3日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张恩照有期徒刑15年。2000年至2004年期间,张恩照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款物共400余万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退缴。

  ■国土资源部门要求“先行拆除权”遭质疑

  近日,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公布了一篇调研文章引发争议。该文提及一些地方法院的不作为是造成大量违法用地查处不力的重要原因,并提出可以考虑赋予土地管理部门对违法用地的“先行拆除权”,不能“教条主义地搬用国外的一些东西,片面强调依法行政”。此言一出,质疑之声顿起。反对者认为,国土部门不能因自身“懒政”迁罪法院,所谓“先行拆除权”将行政权与司法权集于一身,违背法治精神。解决土地问题,根源是如何依法规范地方政府用地行为、如何追究地方政府违法用地的法律责任的问题,而不是行政强制执行权的有无问题。

  ■北京市副检察长雍战胜被免职

  因严重违纪,雍战胜被免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雍战胜于2003年7月18日被任命为副检察长。11月3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宣布,因严重违纪,雍战胜不适合再担当现任职务,因此免去其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职务。

  ■安徽原副省长何闽旭被开除党籍公职

  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何闽旭在任浙江省丽水地委副书记、书记,安徽省池州地(市)委书记,安徽省副省长期间,利用职权为他人在土地出让、承揽工程、减免税费、职务提升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索要、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数百万元;在处理安徽池州“6·26”事件中严重渎职。此外,何闽旭还犯有生活腐化错误。经中共中央批准,何闽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资料收集:李富金、沈双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