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狗患”,须佩戴已注射疫苗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0 新华网

  徐嘉林

  小的时候养过狗。狗的好处不讲了,因为现在城市养狗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养狗经一套套的,笔者再讲有班门弄斧之嫌。在这里说说城市养狗产生的问题。

  狗的坏处之一,是狂吠,特别是对生人的狂吠,那是很难令人忍受的,恰好这是养

狗的乐趣之一。对付的办法是不停地唤狗。如果不起作用,人只好站住不动,等狗稍微安静些再慢慢脱身。因为,一般来说,叫的狗不咬人。狗叫,不过是狗尽看宅守家的义务。现在城里叫的狗不多,更令人害怕。

  农村养狗,一是看家护院;二是冬至过后,可以打狗吃狗肉补虚。前者是骗不懂狗的过路人和给自己通风报信,后者是不能讲给狗听的,否则,狗早就发狂咬主人了。此外要记住一句农村谚语:菜花黄,疯狗忙。

  发达国家城市养狗,特别是美国的城市,比如芝加哥,作为汽车轮子上的城市,再多的狗对行人的安全也没有太大影响,因为街上没有多少行人,还会因为狗带给人们更多的安全感和热闹,这叫狗壮人胆、狗解无聊,明显利多弊少。

  而中国的城市情况就大相径庭。譬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特大城市,特别是其商业中心区域,一条露出凶相的狗,就足以把人山人海的热闹地弄得鸡犬不宁。因为在人多之处,太多的陌生人与狗零距离,狗咬人实在是太方便了,发生狗咬人,特别是疯狗咬人的概率就增大了。尽管很多咬人的狗可能没有狂犬病,但也足以让被咬的人受到巨大的肉体和精神上的伤害。不信,等你被狗咬一次,旁人和医生给你一诊断,讲讲危害,你就知道了后果的严重了。

  所以,狗虽好,但养狗得看国情、分地方。

  不过,最要紧的是,养了一条狗,时间不长,狗长大了,没给自己带来多少快乐,反倒被不知什么时候已发疯的狗给咬疯了,因为你无法24小时看住你的狗不被疯狗咬一口。

  当然,给自己的狗定期打狂犬病疫苗就可以预防了。如果,你的狗挂了已打狂犬病疫苗的标志,得防着有人盘算着打你狗的主意进补,不信,搜索毒狗肉的来历就知道存在着这种可能性。

  如果,你的狗未挂已打狂犬病疫苗的标志,就得看着别人离你远远的无话可说,甚至是敌意。

  面对两难,许可养狗还是不许可养狗?人类养狗不是问题,管好狗才是关键。如何管好狗?尽管,狗的行为无法绝对控制,如疯狗的行为;尽管,人的行为也无法绝对控制,如失去了理智的人。但从对狗、养狗人、不养狗人最起码都公平的角度来讲,所有被人养的狗都必须无条件地打狂犬病疫苗并佩戴已打狂犬病疫苗标志。

  相关报道:

  “狗患”,议论之后又当如何?

  “狗患”,一张不合格的城市答卷

  当“狗患”影响城市文明

  根治“狗患”还得靠“法治”

  城市文明岂能让"狗患"成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