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并不惧怕死亡 不要采取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5 武汉晚报

  

萨达姆:并不惧怕死亡不要采取报复

  11月5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的法庭上手持《古兰经》,高声抗议。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在判决结果宣布后接受美联社记者电

话采访时说,萨达姆已经预料到自己会被判处死刑,他在5日上午法庭宣布判决之前和律师会面,希望在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后,通过他们向伊拉克民众和全世界传达自己的口信。

  “他给伊拉克人民的口信是:‘原谅侵略伊拉克的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不要采取报复行动’,”杜莱米说。萨达姆希望伊拉克民众团结,不要卷入教派冲突。

  “我会带着我的国家和阿拉伯民族的荣耀死去,不会感到害怕,但是美国人会带着失败和羞耻离开这里,”杜莱米援引萨达姆的话说。

  沙姆斯丁说,律师离开前,萨达姆对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英勇的伊拉克抵抗力量正在击败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看到他们保卫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的荣耀,我将很高兴地离开。”

  准备提出上诉时间持续一月

  根据伊拉克法律,判决结果公布后,萨达姆和其他被告有权在30天内提出上诉。一旦结果最终确定,必须在30天内执行判决。

  高等法庭法官拉伊德·朱希说,“杜贾尔村案”上诉程序从11月6日启动,时间为期一个月,但上诉法庭宣布最终裁定结果并没有明确时间限制。法律专家认为,如果萨达姆提出上诉,至少需要几个月才会被执行死刑,而且有可能被无限期拖延下去。

  判决结果宣布后,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布沙拉·哈利勒说,法庭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纯属非法,完全出于政治动机。

  另一名参加5日庭审的律师法齐·沙姆斯丁说,法庭对萨达姆的判决结果事先早就已准备好,庭审只是装装样子而已,他们也早就预料到这个结果。

  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说,尽管律师团认为法庭和裁决结果非法,但仍将提出上诉。不过,他们已经预料到上诉法庭同样不会做出公正判决。

  萨达姆历经数次生死劫

  ●一劫时间:1959年

  事件:萨达姆刺杀伊总理,左腿中弹。

  1957年,20岁的萨达姆加入左倾的社会复兴党。1958年,萨达姆参加了刺杀伊拉克费萨尔国王的行动。1959年初,萨达姆又参加了刺杀伊拉克独裁领导人卡塞姆总理的行动,卡塞姆身中数枪,而萨达姆仅腿上中一枪,他用匕首挑开伤口,挖出弹头,换上阿拉伯长袍,怀揣仅有的23个第纳尔逃出了巴格达。

  ●二劫时间:1963年

  事件:萨达姆反对复兴党内腐败,几乎被杀。

  1963年2月,萨达姆重返故里并担任伊拉克复兴党领导机构成员。当时,由于萨达姆反对复兴党内的腐败现象而得罪上层,几乎被杀。由于复兴党内不团结,在1963年11月政变中,复兴党被推翻。萨达姆只好再次逃往大马士革。

  ●三劫时间:1964年事件:萨达姆返伊秘密活动,入狱两年。

  萨达姆返回伊拉克继续进行秘密斗争,1964年10月,他再次被捕入狱,在度过了两年的铁窗生活后,他在复兴党的帮助下越狱逃脱。1968年7月17日,萨达姆率领一支坦克部队攻占了伊拉克总统府,结束了阿里夫为期五年的独裁统治。

  ●四劫时间:当上总统之后

  事件:逃过中情局、“摩萨德”数次暗杀。

  萨达姆自称“提防了一辈子的暗杀”。1991年底,萨达姆回家乡提克里特休养,他的防弹汽车在中途突然发生爆炸,但萨达姆安然无恙。1995年7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制定了一个代号为“梦境行动”的暗杀计划,结果被萨达姆获悉计划破产,参与的80多名伊拉克军官被一网打尽。到了1998年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联手策划了在伊拉克发动兵变的阴谋,企图推翻萨达姆,但还是没有逃过萨达姆的察觉,至少100名军官和参与者被处死。

  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