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性文化节,用正常眼光看待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6 云网

  “太空包”、“娼妇从良执照”、春宫图……昨日,第四届性文化节在广州火辣开幕,首日入场观众超过6万人。为控制场面,展览馆被迫两次关闸限制进场人数。连续四届性文化节上,“内衣秀”始终是关注的焦点。参观者仍以中老年人为主,广州本地的青年十分少见。(2006年11月5日《信息时报》)

  在各种非议声中,广州的性文化节走过了三度风雨,今年的性文化节仍然逃不脱各

种争议和骂名。笔者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都坚决反对这样的展览,认为是变态、堕落和卑鄙,有人还问,无耻到底有没有界限?当然更激愤的词辞也很多。

  无耻当然有界限!可是,性是涉及人及人的身体方面的一件很美好的事,为什么有些人就不能用正常的眼光来看待性,用美好的眼光来看待性,有科学的眼光来看待性,用文化的眼光来看待性呢?在一些人眼里性就是肮脏无耻的代名词,而且还要与妓女联系起来,我真是搞不明白,这些人脑筋里是怎样的一种思维。难道戴面纱,束胸,裹小脚就是正常的、健康的、科学的性文化?

  还有人说,性行为是一切动物的本能行为,用不着宣传,蚊子、苍蝇、老鼠没有性教育,但它们的素质越来越优,队伍越来越庞大。这种说法不仅站不住脚,而且把人与蚊蝇、老鼠相提并论,是对人的污辱。孔子说,食色,性也。比较而言,食比色更本能,人一生下来就会吃,是一种不教自会的本能,而人一生下来不但没有性能力,也不懂得性行为。可是并不是说因为人天生会吃所以就不用教了,也不用有什么改进了,自然而为。如果是这样,人类现在恐怕还在茹毛饮血,还把食物煮熟干什么?还追求美味干什么?还要厨师干什么?中国人还以中华美食自豪干什么?即便一种本能,我们也有必要使之更健康、更文明、更美好,它是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部分,为什么不可以拿到台面上来讨论?

  我最见不得那些满嘴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虚伪,这种人恨不得有时间有机会赶到性文化节现场去看过够,看得流哈喇子水。可是他一走出场馆,就会换上另一副面孔,伐挞起性文化节来,多难听的话都可以从他嘴里说出来。难道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还少吗?我看了网上贴出来的照片,觉得很美好,猛一看还以为是时装节。我敢说这种“内衣秀”放到时装节上可能会被吹嘘成艺术,可是放在性文化节上却成了无耻,为什么呢?说到底,还是用了太多有色的睛光看待性,给性涂抹了太多虚伪的道德色彩,以至于性给了他们肮脏的联想,因此谈性色变。

  文化啊,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有人这样问。是的,现在确实有一些东西涂着文化的口红招摇撞骗。但性不是!性本来就是一种文化,一种传统文化现象世界上很多国家和民族都有源远流长的性文化。比如生殖崇拜,并不象我们现在想象的是色情和淫荡,中国社会科学院赵国华研究员指出,“生殖崇拜深刻反映了一种绝对庄严的意志——作为社会生产力的人的再生产”。对性文化没有一个历史的观照,还是不要谈性为好。

  人类对知识的了解无非两个向度,一个向外,即大千世界,宇庙万物等;一个向内,即人类自身,生理机能,生老病死,精神思想等。性是人类自身的一部分,也是人类知识的一部分,需要一种科学的认识甚至美学的认识,而不是看成神秘莫测的毒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性文化节是献给身体的节日。(廖保平)

  责任编辑:覃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