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晕车?晕血?有招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55 新文化报

  时间:10月30日~11月5日

  地点:吉林省人民医院、吉大一院、长春市中心医院

  晕也是病,预示着你身体里有潜在的病症。

  晕车——“转圈”方法

  65岁的张阿姨,从小就有个毛病,一坐车就晕,所以她很少出门。这回儿子结婚,她还非得坐车出趟远门不可。临出家门,她就做足了准备,既在肚子上贴了止晕膏,又吃了晕车药,可到最后还是吐得一塌糊涂,大病了一场。

  吉林省人民

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说,晕车大部分是先天的,主要是耳朵前庭的平衡功能不好,但后天可以通过锻炼来治疗。

  50岁以下的人如果晕车,医生建议每天在家里练习几遍原地转圈,当然要有人在旁边看着,练习量根据适应程度慢慢加大,这种锻炼其实是在强化耳朵前庭的平衡功能,等你转圈越来越厉害,你就越来越不会晕车了。

  晕血——“脱敏”方法

  前些日子,小王因身体感到不舒服,就到医院检查。医生要求抽血化验,一听这个,他立刻转头就要走,被父母给劝住了。结果血才抽了一半,就见他面色苍白,最后还晕倒了。在医护人员及时处理下,他才逐渐恢复了正常。为啥会这样?他说,小时候有一次看到妈妈杀鸡,那喷溅出来的鸡血让他感到恶心和害怕,从此他一见血就晕。

  心理医生表示,患晕血症者,轻者见血就感到恐怖、恶心,重者会像小王那样失去知觉。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但是晕血症不是不治之症,此症若经过“脱敏”治疗(在心理医生指导下反复、逐步地由弱变强地见血),即可以治愈。

  经常头“晕” 老人要注意

  现在很多老年人在平时出现头晕、视觉矇眬、短暂手脚无力时,往往不认真对待,以为休息几天就会康复,其实这些都是很典型的缺血性疾病征兆,一旦发现类似症状,建议及早进行血管健康检查。

  本报记者 王小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