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欢迎高技能者延续事业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07 云网

  据《上海老年报》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允许身体健康、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推迟五到十年退休。”换句话说,“即实行弹性退休”。笔者以为,此举符合社会要求,与国际流行趋势相吻合,在劳动制度上,向实事求是的境界迈出了前进的一步。

  几十年来,我国实行按年龄一刀切的退休制,总体上说也是必要的。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劳动力相当富有,每年有数以千百万的人需要走上工作岗位,社会要为他们留

下千百万个工作岗位。工作岗位,俗称 “饭碗头”。有正当的工作岗位,就有饭吃,是大家赖以生存立足之所。

  由于年复一年地有千万百就业大军源源涌入,社会就需要每年有千百万人从现有工作岗位渐渐退出,没有数量众多的退休大军离去,也就不可能使千百万就业大军得以从业。诗云:“人事有人谢,往来成古今”。总之,年轻的取代年老的。这是合乎逻辑的历史的必然。

  然而,在原工作岗从业几十年者,钟爱事业,谁也不愿悄悄离去。但若大家都栈恋原岗位,新的就业者又何能步入工作场所呢?于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不得不作出硬性规定,男女职工,分别按规定年龄退休,到时一律办退休手续。不如此,不能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这种硬性规定显然有其必要。

  但凡事往往有其利也有其弊,按年龄一刀切去,有高技能者也都编入退休大军,渐渐人们发现有些高难度的工作,后继乏人,一时又顶替不上去,后悔当初考虑不周,何不留下几位高技能者呢?如高明的装吊工能在狭小的场地巧于安排,使装卸旋转灵活自如,而不掌握相关技术者,笨手笨脚,吊装时磕磕碰碰的事屡屡发生,以致叫苦不迭。不得已再将退休在家的老师傅请来,经一番调整安排,装吊工作又井然有序了。据闻,最懂得高技能者价值者,是乡镇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他们觅宝似地的罗致人才,不拘泥于年过花甲或年逾古稀,只要你确有真本事,就高薪聘请,给以专家待遇,委托培训技工,卓有成就。这类事例,各企业都可以讲出一大串故事。莫把此种事情当笑料,应编教材传后人。古时候,有“庖丁宰牛”的寓言,使我铭记不忘的一句话叫做“游刃有余”。其实我们身边不乏当代的“庖丁”。笔者以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很可以编一本当代能工巧匠的故事选,以奖掖人才。

  对有高技能者,推迟五至十年退休,这是总结出来的新经验,尽管这种新举措来得晚了一点,但仍值得欢迎。这意味着高技能者事业上的生命得以延续。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就中有一个命题为“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复杂劳动数倍于简单劳动。复杂劳动乃是经验的结晶与升华,孕育着创新与发明。基于此,科学技术才得以与时俱进。

  我们应该感应时代,我们仿佛闻到了一缕智慧的芳香!(倪 平)

  责任编辑:覃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