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您拔打举报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08 新文化报

  上面题目的八个字中哪个字错了,您能看出来吗?长春市民聂大爷为了彻底查出这个错别字,几乎坐遍了每一辆270路公交车

  11月5日 天气 晴

  今天一上班,就接到一个采访任务,是一位大爷发现270路公交车上有错别字。接到
线索我很惊讶,因为今天早上我就是坐270路车来的,怎么没有发现呢?看来我这个记者还没有大爷有新闻敏感性呢,而大爷求证这两个错别字的过程更是令我佩服。

  这位大爷姓聂,今年68岁,退休在家,目前正在上老年大学。最近,因为老年大学搬家,聂大爷由骑自行车改成了每天坐270路公交车。

  聂大爷是学中文的,所以对文字很敏感,坐上270路公交车,就一眼瞄上了贴在车厢里的一张“乘客须知”宣传告示。聂大爷一条一条看下来,发现其中有一条是“不允许在车厢里打闹斗欧”,这个“欧”字不对啊,应该写作“殴”啊。第二天,聂大爷坐车时,特意走到那张宣传告示前仔细看了一遍,发现这个车上的“殴”字也是错的,而且他还有了新发现。

  原来,在司机旁边贴着一张纸,“司机无权免票”,后面的“拨打举报电话”的“拨”字写成了“拔”。“是不是所有的车上都写错了呢?”聂大爷决定每天坐车时都查看查看。

  于是,一个月下来,聂大爷几乎坐遍了270路所有的车,发现每辆车上只要贴着这两张宣传单子的就都错了,“一辆车上出现两个错别字,也太丢人了吧!”聂大爷觉得,亚冬会就要召开了,那时候长春市说不定来多少客人呢,这些错别字被外人看到了多笑话咱啊,还是改改好。

  听了聂大爷的讲述,我决定坐上270路车仔细看一看。上了第一辆车时,我发现车上的宣传告示的确如聂大爷所说的,有错别字;上了第二辆车时,还有;又上第三辆车,发现仍然有。

  我马上与270路车队的杨队长取得了联系,杨队长听后很惊讶地说:“是吗?车上有错别字吗?我还从没注意过呢,不过,你放心,我回去后马上挨个儿车上查看查看,如果的确有一定会改正的。”

  呵呵,可别小看这两个错别字,可关乎我们长春的整体形象,一个小小的错别字为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抹黑呀!

  其实不只这两个字容易混淆,还有很多长得像的字,容易让大家认错了,比如苯(笨)乙烯、细枝末(未)节、入场券(卷)、暧(暖)昧、松弛(驰)、荼(茶)毒生灵、安(按)装、按钮(狃)、脉搏(博)等,括号中为错别字,你会不会把它们弄错呢?本报记者 冯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