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家庭暴力如何能为社会容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16 云网

  海淀居民常瑞因涉嫌打死妻子,被送上了法庭。法庭上,他不承认打妻子,而其单位、邻居、儿子均证明说,常瑞经常打妻子,并且已经有10多年时间。去年12月5日,常瑞再次因家庭琐事长时间殴打妻子,用木棍猛击妻子头面部,致妻子重度颅脑损伤死亡。(10月31日《新京报》)

  为何肆虐了10多年的家庭暴力,竟然能被社会容忍?从报道来看,常瑞的妻子很弱

势,无力对抗家庭暴力,或因某方面的原因不敢求援。这是情有可原的。但邻居、单位和其儿子,不应该也对家庭暴力视而不见,难道他们都弱势吗?他们之所以没有果断地反对家庭暴力,帮那位弱妻一把,主要原因恐怕是患了麻痹冷漠症。

  发生家庭暴力的原因很多,有的男人有暴力倾向,这种倾向是不健康的心理,如果有外力干预,很可能改变其暴力倾向;如果邻居、单位、社会多给予其关心,还可以疗治其心理疾患。外力对其暴力倾向不加干预,势必更加刺激其暴力,最终可能上演暴力惨剧。

  退一步说,即便他们无力去除家庭暴力,也完全可以向妇联、公安等有关部门反映。只要这些单位介入到这个家庭,所谓十年殴妻、最终打死妻子的惨剧,也许就可以避免了。现在,殴妻十年无人问,悲剧发生后大家再来作证,岂不晚矣?这样的悲剧发人深省。(谢茂明/湖南公务员)

  责任编辑:覃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