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万余免费报警器体现爱民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6日电(记者梁书斌)为减少出租车案件,保护出租车司机的生命财产安全,哈尔滨市公安局免费为全市所有出租车安装了报警器。

  出租车行业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业。以前,哈尔滨每年都有20名到30名出租车司机被害,被抢劫者更多。2004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把构建完整的城市治安防控体系作为深化综合治理的一项中心任务,“四门落锁”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交警部门在哈尔滨13个出城

口设置卡点,对出城的出租汽车进行登记,实行昼夜设防执勤。一旦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卡点根据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指令,立即实行“四门落锁”,设置路障,拦截嫌疑车辆。

  “四门落锁”有效控制了城区外发生的涉及出租车的刑事案件,但是在市区内发生的针对出租车驾驶员的伤害案件仍然时有发生。

  今年正月初八,哈尔滨市公安局局长王维绪刚到办公室,一个民警拎着一个包走进来说:“局长,我给你送礼来了!”

  该民警因为经常去出租车司机被害的犯罪现场,心里难受,经过3年的研究,发明了一种专为出租车设计的“出租车车载报警装置”,并申请了3项专利。

  这种装置在出租车遇到不法侵害时,只要驾驶员启动开关,车外的闪光灯就会发出红色闪烁信号,其他人发现后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给抓获犯罪嫌疑人、营救被抢司机创造条件。经研究,哈尔滨市公安局决定,给全市出租车免费安装这种报警装置。

  报警装置安装之后,有效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哈尔滨市的出租车案件明显下降,有人还因此拣回了一条命。

  2006年7月4日21时50分,黑龙江省大通实业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薛守平拉一男子去江北。途经公路大桥至江北中环路时,乘车男子突然用报纸卷的钝器顶住薛守平,抢走400元人民币,并胁迫司机继续向江北方向行驶。在紧急情况下,薛守平打开了新安装的出租车报警红灯。当车行至129中学附近时,正在此处巡逻的交警松北大队副大队长王刚发现该车的报警灯亮了,果断驾车追上并喊话示意停车。犯罪嫌疑人发现有警察追来,匆忙跳车逃跑,薛守平平安获救。

  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邹勇刚说,去年,警方提出“严格执法、友情操作”,推出免费安装报警器等一系列举措,意在通过这种警民间的互动形式来进一步拉近交警与驾驶人之间的距离,为建立和谐、安全、顺畅的城市交通做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