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学子弃学失踪半年 河南餐馆打工时被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45 信息时报

  

清华学子弃学失踪半年河南餐馆打工时被找到
图中的麻辣烫小餐馆就是谭金平打工的地方。他说这里的日子让他感到开心充实。

  北京消息“谭金平在河南找到了!”昨日,失踪近半年的清华大学学生谭金平的舅舅证实,目前谭金平已返回湖北江陵县老家,近日将与家人一起前往北京,与校方商议其学业事宜。据河南警方介绍,谭最后是在漯河市一家小餐馆内打工时被找到的。

  24岁的谭金平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生,曾为湖北江陵县高考状元。5月20日,他留下一封书信,称自己“对读书没有兴趣”,之后从清华大学出走,与学校及家人失去联系。7月18日,有媒体刊发了《清华一学生弃学失踪近两月》的报道,并附注“寻人启事”,引起了社会关注。

  “谭金平被找到时,家人和他都很兴奋。”谭金平的舅舅说,孩子现在一切都很好,另外,清华大学的两名工作人员也已经赴豫解决此事,此后,谭金平及其家人在稍作休整后,将会前往北京与校方商议谭金平之事。

  “勤快,人缘好!”河南漯河市麻辣烫餐馆的张老板说,9月27日,谭金平只身一人来餐馆打工。当时他自述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受生活所困前来打工。谭金平来后,在附近租赁了一间房屋居住,平时的爱好就是去网吧。

  据河南警方消息,警方在网上发现谭金平的行踪后,随即展开搜寻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内将寻找到谭金平的消息通知了谭的家人与清华校方,现谭金平等人已离开河南。

  据《新京报》

  谭金平:打工的日子开心充实

  谭父坚持让其完成学业 北京一公司愿提供资助

  昨日记者赶赴河南采访时,召陵公安分局一办案民警说,和谭金平交谈时,谭坚持说,留在召陵继续打工,不愿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在这里打工的日子里,相对在清华大学里,日子过得开心充实,还没有压力。北京一公司老总表示愿意资助谭金平继续完成学业。

  但该局警令部李姓负责人说,学校、家长已经与谭金平协商好了,其结果是谭父先带儿子回家休养一段时间,然后再送儿子到北京继续完成学业。目前,谭金平已随父母回了老家。

  此外,北京一公司老总表示愿意对谭金平继续完成学业进行资助,如果谭金平不愿继续读书,他可以安排谭到他的公司工作。该老总表示,他对于此事感到很痛心。他也是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看到有自己的师弟出现这样的情况心里非常难过。同时,他也表示,大学教育应该重视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问题。

  据《长江商报》

  ■新闻回放

  清华出走学子曾是高考状元

  谭金平,男,24岁,湖北荆州市江陵县人,2001年以675分的高分成为江陵县理科状元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本来应该2005年毕业,因为中途学习成绩下滑被延期一年,今年7月本可毕业的他却在5月份不辞而别。

  谭金平出走前曾在留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学习不是兴趣所在,空虚忧郁”,“不想成为家庭的麻烦”。有不少同学认为,谭金平的出走可能是明知拿不到毕业证,不愿面对这种现实。

  谭金平在清华大学读书的费用,每年至少一万元,其父母靠捡废品为生。谭金平父母说,不管刮风下雪,还是六月三伏,我们都在外面捡废品,有时一天搞个三五元钱,有时一分钱都没有,但想想儿子,我们再苦也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