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身价”鲜获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43 新闻晚报
□张骞 通讯员傅湍薇

  晚报讯 随着时下热刮的选秀风,大学生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他们心中的偶像又是谁?上周末,复旦大学团委调研部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大学生心中排第一位的偶像是企业家,虚拟人物作为学生的偶像也首次上榜,此外还有57%的大学生不想成为他人的偶像。

  调查显示,尽管时下好男儿、超女流行,但大学生对偶像的认识较为理性,得票数

从高到低依次为企业家、科学家或学者、娱乐明星、政治军事家、普通人、虚拟人物。

  对社会的贡献成为了大学生在选择偶像人选时最主要的参考指标,而“财富身价”很少获得大学生的认同。在调查“偶像应该具有最重要的素质”时,有42%的学生选择了“社会贡献”,而选择“社会地位”、“其他”、“财富身价”的分别只占7.3%、8%和0.6%。

  此外,在调研“是否希望自己成为他人偶像时”,有42%左右的同学想成为他人的偶像,而57%左右的同学则并不希望自己成为他人偶像。调查指出,这主要折射出两方面的倾向:其一是青年学生在现有的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对于未来个人发展采取更为现实的态度,关注在于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不愿意被抬高到自己可能力所不及的高度,也不愿意被“偶像”这一称号所束缚,受到过多关注。他们更为崇尚自由,希望能自主地自我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