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元麻油 闻着香吃着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46 新闻晚报
□白华阶 王翔

  晚报讯 近日,读者贺老先生来电反映,“市场上的麻油品种让人眼花缭乱,几天前在一家食品交易市场买了一瓶只要6元钱,回到家里打开盖后闻闻很香,加入冷菜后,却怎么也吃不出从前小磨麻油的香味,只有油腻感却增加了。加入刚炒好的热菜中却飘出阵阵怪味,只能扔掉了。”事后,邻居都说贺老先生上当受骗了,“哪来的这种麻油,竟比桶装水还便宜。”

  自2004年1月开始,本报热线陆续接到市民投诉,反映市场上出售的食用麻油制品中,假麻油充斥,质量良莠不齐的状况。随后,记者根据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报告,对本市的零售市场上的50种麻油制品,进行了调查采访,并在生产厂商、消费者、市场中引起积极的反响。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麻油制作成本大幅上升,售价一般在十多元左右,而市场上出售的一些假麻油,卖价仅仅数元而已,这样低廉的卖价,根本连制作麻油的芝麻原料的成本都不够。长期食用带有异常香味的“香精麻油”,和混入其它油类制品的“混种麻油”,往往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后果。

  山东潍坊瑞福油脂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瑞福表示,生产假麻油的厂家太缺德,这样不负责任的经营方法,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又破坏了市场公平的经营环境,害人又害已,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行动起来,清理这类行业“蛀虫”。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麻油行业生产、贸易、加工的专家、厂商在本市汇聚一堂,对麻油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研讨,这对我国芝麻油行业生产、销售,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