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在忍受"隐性饥饿"吗?"病从口入"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20 人民网

  “民以食为天”,那么我们每天吃饱了吗?吃好了吗?是否我们忍受着“隐性饥饿”?

  在11月5日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薛埠主办、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轻食品管理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作为支持单位的《2006中国食物与营养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官员们对我国食物营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目前我国食物与营养工作成效显著、食物生产能力显著增强,营养健康状况获得显著改善,然而,在其中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一对矛盾:一方面,截至2005年底,我国尚有2365万贫困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营养明显缺乏;与此同时,富裕地区营养过度造成失衡,相关疾病的患病率不断攀升,并呈现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从老年向中年甚至幼年蔓延的趋势。

  微量营养(矿物营养及维生素)缺乏在我国十分普遍,以铁元素为例,根据《中国营养状况十年跟踪1990-2000》的调查研究结果,在中国每年由于缺铁性贫血(IDA)所导致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国民经济总值(GDP)的3.6%,我国农村贫困地区的贫血率高达20%。预计今后10年由于成年人缺铁性贫血造成的生产能力的下降而导致的经济损失将达到1070亿元,净产值相当于2001年GDP的0.73%;今后10年如果不对儿童的缺铁性贫血进行改善,所造成的损失累计将达21787亿元,相当于2001年GDP的2.9%。

  而同时由于超重和肥胖所引发的四种主要慢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脑卒中所造成的直接经济负担总计达到每年211.1亿元,其中超重所造成的直接经济负担为130.4亿元,肥胖所造成的直接经济负担为80.7亿元。

  因此,如何在吃饱的同时,吃好,避免隐性饥饿,防止病从口入就成了我国公众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

  为此,营养专家们建议,保持适宜的谷类食物比例,膳食平衡要以谷类食物为主,降低优质消费为核心,每天少摄入2-3%能量摄入,或增加中等强度身体活动至少15分钟就可以保持成年期间体重不增长。

人民网科技记者 许秀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