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酸雨会不会成为北京下一个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40 四川新闻网

  北京一改百年无酸雨历史,已经由无酸雨区转而名列酸雨城市“黑名单”。据中国气象局介绍,8月份,北京80%的降雨都属于“酸雨”。13年来的观测数据和研究资料显示,2003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京津冀地区及河南部分地区的酸雨发生频率增加了20%到50%以上,北京的雨水酸化趋势更是明显,并出现了强酸雨。(11月3日《北京青年报》)

  酸雨来了,打破了首都一项让人忧心的“记录”。说北京“百年无酸雨”,意味着

百年之前北京曾经来过酸雨。如果说,确实百年之前来过,现代人的自责心理就要减轻一些。但没有资料来说明这一说法的精确出处,或许是笔者科技知识缺乏而孤陋寡闻的缘故,不过这似乎没有考证的必要。当下要面对的是酸雨来了,不管它百年之前、还是千年之前曾经来过。所担心的是它这一来,还“走不走”?

  这使我想起去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北京的符号》。题目中提示,故宫、四合院、红墙绿瓦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更是中国年轻一代的使命。

  多么美好的色彩和符号,这是令人向往的北京,这是不断增辉添彩的大都市。然而,当人们一直认为北京的沙尘暴大煞风景时,当人们一从新闻上看到黄沙漫漫的镜头,就想到北京之时,当“一年有多少个蓝天”被写进市长的施政纲领之时,人们已经在将沙尘暴作为北京的“符号”了。笔者担忧的是,酸雨会不会成为北京下一个“符号”?

  酸雨对城市的影响是漫长的,也是持久的。气象专家介绍,酸雨能够腐蚀城市建筑物,钢筋、水泥、大理石在它“耐心”的浇淋下会如酥土般瓦解,它对北京古建筑的影响更是致命的。酸雨会用它“与生俱来”的腐蚀功能,改变红墙绿瓦原有的面容,故宫、天坛以及潭柘寺古刹,包括那些百年古柏都将可能遭遇“切肤之痛”。而且,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奥运“鸟巢”主体馆等现代建筑都有可能遭到酸雨“滴水穿石”般的浇淋。当从古到今有着凝固音乐和立体书卷之称的传统文化符号,无一不因酸雨的“拜访”而改变了模样,一改往日的梳妆变得憔悴不堪时,我们纵然心痛不已,又将奈何?

  驱走酸雨阴霾,不是靠坐以论道所能奏效的。那么,赶走酸雨这位不速之客,北京,你准备好了吗?

  □梁江涛(江苏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