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会被处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4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法庭现场:萨达姆高呼万岁

  在听到判决后,萨达姆浑身颤抖地高呼:“这个伟大的国家万岁,让她的敌人去死吧!”

  在主审法官拉赫曼宣读判决前,萨达姆拒绝起立。拉赫曼一怒之下命令两名法警将

萨达姆从座位上提了起来。

  在审判开始前,萨达姆的律师之一、美国司法部前部长克拉克向法官递交了一份备忘录,指责这起审判是一起拙劣的表演。对此,拉赫曼用英语喝令克拉克出去,将其驱逐出法庭。

  在宣判后,首席律师杜莱米表示,萨达姆11月5日敦促伊拉克人放弃割裂国家的宗派暴力,并且不要报复美国侵略者。杜莱米说:“就在所谓的伊拉克法庭对此案作

  出审判前,萨达姆总统今天上午在巴格达向他的人民发出了这一信息。”

  不过,根据伊拉克法律,在法庭对被告宣判死刑和或者无期徒刑后,将自动进入上诉程序,法庭将在10日受理。萨达姆的律师已经表示,上诉程序将在6日启动。这一程序也许将需要数月的时间。但如果萨达姆的上诉最后被驳回,在上诉被驳回后的30天内萨达姆将被处决。

  最后结局:萨达姆会被处死吗?

  那么,萨达姆最终会被处死吗?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殷罡认为,这将取决于各派势力博弈的结果。根据伊拉克法律,总统有权赦免死刑犯,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本人反对死刑,不会签署死刑执行书,但也未必敢签署赦免令,得罪痛恨萨达姆的80%的伊拉克人。

  然而,虽然只有曾经受惠于萨达姆的逊尼派穆斯林怀念萨达姆,但如果处死萨达姆,对安抚逊尼派、促进伊拉克国内和解并无益处。从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出发,萨达姆案最理想的结局是上诉进程无限期延长,让萨达姆老死狱中。

  伊拉克法律规定,死刑犯要被执行绞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就曾经表示希望萨达姆被绞死。但萨达姆曾经在法庭上对法官说:“我作为一名伊拉克人建议你,如果你不得不作出死刑判决,你必须记着萨达姆是名军人。在本案中,判决应该是枪决,而非绞死。”

  伊国内反应:暴力冲突恐难避免

  在伊拉克法庭宣布判处萨达姆死刑后,伊拉克议会第二大逊尼派政党集团领导人穆特拉克也立即谴责这一判决。他对阿拉伯电视台说:“这是不明智的,政府走极端,甚至抢在法院前面公布了判决。这个政府将对因此造成的成千上万的流血和死亡负责。”穆特拉克认为,伊拉克法庭宣布判处萨达姆死刑将在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引发更大规模的暴力冲突。

  穆特拉克还对半岛电视台表示,伊拉克法庭宣判萨达姆死刑,也就宣告了伊拉克国内和解政治进程的死亡。他呼吁阿拉伯领导人进行干预,维护伊拉克的统一。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利勒则称:“此次宣判是美国占领者建立的可耻的非法法庭作出的,不可能公正,这个宣判本身就是对正义的嘲讽。”另一名律师埃丁说:“这个判决是事先准备好的,是为了在美国选举中支持布什。”

  而伊拉克现任政府官员则表示:“萨达姆时代已经结束,他的暴政和不公将不再存在。”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发言人阿里·艾尔·达巴告诉英国记者:“这是萨达姆罪有应得。”

  为了防止暴力事件,伊拉克政府在巴格达、迪亚拉和萨拉赫丁省实施了宵禁,全面禁止行人和车辆出行;巴格达国际机场也被政府无限期关闭。萨达姆家乡、杜贾尔村等地也实施戒严。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美国军队也加强了巡逻,但目前尚未有重大冲突发生的报道。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