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是不是由情妇“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06 四川新闻网

  李振忠

  据报道:为了满足情人王某的花销,辽宁省辽阳县交通局原局长李梅松将30万元公款侵吞。日前,辽阳市白塔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李梅松犯贪污罪,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贪官与情妇,哪个是鸡哪个是蛋?尽管这看似是一个无聊的话题,却是研究贪官心理学的捷径,李梅松贪污公款30万换来10年徒刑,难道又应验了那条红颜祸水的历史铁律?笔者绝不这样认为。

  贪官不是由情妇炼成的,而是由自己的思想污点发酵成的,成为叛徒不能怨美色和金钱,而是由其思想立场本来就不坚定造成的,豆腐渣工程不能怪水泥砖头不牢靠,而只能怪贪污工程款的包工头和贪官立足于贪、而不立足于建设导致的,因此说,情妇与贪官的关系,本来只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关系,而只有当官员丧失了基本的官德和自律之后,情妇才成了贪官走向灭亡的腐烂剂。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小时偷桃,大了就要偷牛,这样的道理对谁都是一样,贪官在大贪之前,早已经小贪过无数次,比如说热衷于迎来送往的酒场,比如说热衷于公款采购中的“小打小闹”,比如说在给某某大领导购买贵重礼品时也给自己买一份次贵重的,在如此酒酣耳热的氛围中早已丧失了最基本的官德和廉耻感、是非感、荣辱感,剩下的就只有没有廉耻的赤裸裸的索取和贪污。

  就拿李梅松来说吧,即便没有情妇王某的出现,他也要选中一个李某张某当情妇,即便他没有在这次交通局筹建交通运输综合大楼的机会中贪污,他也会创造更多的贪污“良机”为自己大捞钱财,李梅松是以答谢某领导为名,指使孙某从基建财务账中将30万赃款据为己有的,后来又经与孙某等人研究用虚列工程款的手段将此款核销,贪官对这一手哪个不是驾轻就熟?一次性“答谢”领导30万元的买卖,现实中又有多少这样的真实翻版?

  几乎每一个贪官背后都会有一个或数个贪婪的情妇,但是,贪官又绝不是由情妇炼成的,先有贪官这只鸡,才会有情妇这只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