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年内5亿农民进城 建设部官员反对照搬美国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在日前召开的复旦大学“国际城市论坛第一届国际学术会议”上,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中国城市人口高度密集,决定了不能照搬美国的松散型模式,而应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发展模式。

  未来20年,中国每年将有1500万农村人口移居城市或城镇。中国城市化进程,无论规模还是速度,都是史无前例的。仇保兴指出,未来30年,将有5亿农民进城,相当于北美和

欧洲的人口总量在空间上大搬迁,中国城市化率将提高到75%左右。

  复旦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单文慧博士认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1978年到2004年,中国城镇化水平由17.9%提高到41.8%,城市人口由1.7亿增加到5.4亿。按国际惯例,城镇化水平在30%至70%之间,属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显然中国已步入了城市化的“高速路”。

  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以上海和北京为代表的部分中国城市,正雄心勃勃地向世界城市目标进军,通过主办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活动和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城市社会文化和基础设施,吸引国际资本,积极培育知识型产业以使城市和区域经济实现多元化发展。

  单文慧说,当代城市正在发生深层转变。新的城市化进程是以信息、技术等的快速全球流通为背景。流动性增加所带来的冲突以及文化冲撞等带来的认同危机,使生活中真实空间和虚拟空间边界日渐消解。她指出,世界需要以一种新的思维来理解当代的城市发展,需要新的方法来引导城市向有利于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方向转变,城市发展的意义就在于反映人性被解放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