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逃过4次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他逃过4次生死劫

  老萨极富传奇色彩 资料图片 一劫

  时间:1959年

  事件:萨达姆刺杀伊总理,左腿中弹。

  1957年,20岁的萨达姆加入左倾的社会复兴党。1958年,萨达姆参加了刺杀伊拉克费萨尔国王的行动。1959年初,萨达姆又参加了刺杀伊拉克独裁领导人卡塞姆总理的行动,卡塞姆身中数枪,而萨达姆仅腿上中一枪,他用匕首挑开伤口,挖出弹头,换上阿拉伯长袍,怀揣仅有的23个第纳尔逃出了巴格达。1960年2月25日萨达姆被宣判死刑。萨达姆在寒冷的夜晚游过底格里斯河,辗转到达了阿拉伯复兴党的发源地叙利亚。

  二劫

  时间:1963年

  事件:萨达姆反对复兴党内腐败,几乎被杀。

  1960年2月,萨达姆离开大马士革前往埃及开罗,并积极参加复兴党在开罗组织的各项活动,由于组织才能出众而当选为支委。1963年2月,伊拉克复兴党发动政变并处决了卡塞姆,贝克尔出任总理。萨达姆重返故里并担任领导机构成员,同时在巴格达大学法律系深造。当时,由于萨达姆反对复兴党内的腐败现象而得罪上层,几乎被杀。由于复兴党内不团结,阿里夫乘机在1963年11月发动政变,推翻了上台才9个月的复兴党。萨达姆只好再次逃往大马士革。

  三劫

  时间:1964年

  事件:萨达姆返伊秘密活动,入狱两年。

  萨达姆返回伊拉克继续进行秘密斗争,1964年10月,他再次被捕入狱,在度过了两年的铁窗生活后,他在复兴党的帮助下越狱逃脱。1968年7月17日,萨达姆率领一支坦克部队攻占了伊拉克总统府,结束了阿里夫为期5年的独裁统治。复兴党元老贝克尔担任总统,萨达姆担任伊拉克最高权力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到了1979年7月17日,萨达姆正式接替贝克尔担任伊拉克总统和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从此,他集党、政、军、特、警大权于一身,终于到达了权力的最高峰。

  四劫

  时间:当上总统之后

  事件:逃过中情局、“摩萨德”数次暗杀。

  萨达姆自称“提防了一辈子的暗杀”。1991年底,萨达姆回家乡提克里特休养,他的防弹汽车在中途突然发生爆炸,但萨达姆安然无恙。1995年7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制定了一个代号为“梦境行动”的暗杀计划,结果被萨达姆获悉计划破产,参与的80多名伊拉克军官被一网打尽。1996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收买了一名女服务员,让她在萨达姆的饭里下毒,结果因为她太害怕而露了馅儿。到了1998年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联手策划了在伊拉克发动兵变的阴谋,企图推翻萨达姆,但还是没有逃过萨达姆的察觉,至少100名军官和参与者被处死。以色列的情报机构“摩萨德”也一直试图干掉萨达姆,但均告破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