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捕获有腹鳍的返祖海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6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和歌山县一家鲸博物馆日前宣布,当地渔民捕获了一头长着腹鳍的海豚。专家认为,腹鳍可能是海豚退化的后脚留下的痕迹,这头海豚将帮助人们研究水生哺乳动物进化的过程。

  海豚属于鲸类,只有胸鳍、背鳍和尾鳍,有腹鳍的鲸类在世界上还是首次发现。专家猜测,这可能是基因突变引起的返祖现象。

  据《朝日新闻》报道,和歌山县一个渔业合作社上月28日在当地近海捕获了这头身长2.72米的海豚。这头海豚被推断为5岁的雄性,其腹部生殖器两侧有一对长约15厘米的鳍,且这对鳍即使在水中也依然保持水平,不起作用。

  日本鲸类研究所顾问大隅清治介绍,鲸和海豚的胚胎在形成初期有4只脚,随着胚胎的发育,两只前脚演化为胸鳍,而两只后脚则会消失。之前,人们曾发现数头鲸和海豚腹部有未完全退化的后脚留下的凸起,而留下完整腹鳍的鲸类还是首次发现。

  大隅清治说,5000万到3000万年前,鲸类的祖先还长着脚,本次发现的这头海豚的腹鳍与其祖先的后脚形状相似。它可以为人们弄清水生哺乳类动物的进化过程提供线索。

  据悉,这家鲸博物馆将组成研究小组,对这头海豚进行X光骨骼摄影和DNA分析等研究,并努力使这头海豚能够正常繁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