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面提速 累计完成投资26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6日电(记者姚润丰 葛如江)治淮建设最大的控制性工程——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仪式6日在安徽省霍邱县举行。以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提前1年正式建成为标志,1991年国务院治淮治太会议确定的19项治淮骨干工程正全面提速。

  来自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治淮19项骨干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62亿元,占总投资的近60%。

  水利部淮河委员会主任钱敏介绍,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位于淮河干流中游,涉及河南、安徽两省,主体工程跨安徽省霍邱、颍上、阜南三县,初设批复工程总投资22.67亿元。工程控制面积4.22万平方公里。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全面建成及效益的发挥,将淮河干流防洪标准提高到了100年一遇,使下游1000万亩耕地和600多万人口不再遭受洪水威胁,标志着淮河流域的防洪框架已基本形成。

  据记者了解,治淮骨干工程是国务院明确限时完成的重大水利项目。截至目前,19项治淮骨干工程正全面提速,12项工程的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剩余7项工程共需编制的13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全部上报水利部。

  钱敏说,2003年淮河大水后,国务院高度重视治淮工程建设,决定把淮河治理作为近期全国水利建设的重点,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步伐,要求2007年底基本完成1991年国务院治淮治太会议确定的治淮19项骨干工程。以现在的建设速度,整个治淮工程将比原计划2010年提前3年开始发挥效益。

  淮河流域(片)包括淮河水系、沂沭泗河水系和山东半岛,地跨河南、安徽、江苏和山东四省,国土面积3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3.4%,耕地面积占全国的12%,人口占全国的15.7%%,粮食产量占全国的20.5%,GDP占全国的15.7%。流域内人口众多,城镇密集,资源丰富,交通发达,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