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坐飞机去扶贫又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01 四川新闻网

  400多人集体包机前往贵州,这样的“壮举”可不是来自纯粹的旅行团,而是深圳市北师大南山附中的初二学生。近日,该校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近400名初二学生则赴贵州进行“手拉手西部行”扶贫助学活动,由于路途遥远要乘飞机往返,每名学生费用高达2000元。(《南方都市报》11月5日)

  (本网特约评论员 徐光木)打着扶贫助学的高尚旗帜,采取的却是包机前往这种足够

奢侈的方式,南山附中的这一扶贫举措注定会充满非议。400多号人,人均费用2000块,如果不选择包机,省下来的钱少说也有四五十万,进而把这笔钱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那可又真是一笔不小的恩惠啊!这种做法虽然比起包机起来要高明许多,但我们是不是因此就可以否定中学生集体扶贫的积极意义了呢?

  我看未必。在我看来,南山附中此次扶贫助学的目的无外两种,一是给西部地区的同龄孩子送去一点爱心,通过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让他们能够感觉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怀着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学习;二是给参加扶贫助学的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思想德育课,让他们在艰苦的学习生活环境中体会到美好生活和良好学习环境的来之不易,从助学活动中亲自感受到帮助他人的乐趣。

  那种借包机扶贫为理由而否定此次助学活动积极意义的人无疑是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们认为,扶贫助学的目的当然是帮助弱者,除此以外便无其它,须不知,扶贫助学本身同时也是对资助者的一次道德和情感教育,具体双向教育属性,是资助者本人的社会公德意识和道德水平得以提升的必要过程,这对于心智尚处于发展发育阶段的中学生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时代是在不断进步着的,古代南方人进京城,就算是快马加鞭,少说得个把月,多则三月半年,是不是在21世纪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依然要采取这种古老的交通方式呢?扶贫助学的时候坐飞机都要受指责,是不是意味着乐于助人者在行善的时候都得采取最简朴经济的方式呢?在有的时候,表面上最经济的方式并非最经济的,我们还须要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等无形成本考虑来内。要不然,我们干脆规定所有行善者在扶贫的时候均须徒步前往得了,因为这样最经济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