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口袋本”出版工程初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周玮)“有了‘健康口袋本’,就算功课再多、时间再紧,也不觉得累。”地坛小学的陶一然小朋友对“口袋本”爱不释手。自2005年3月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健康口袋本”出版工程以来,第一批图书已于2006年初投放市场,《少男少女》《校园IQ大比拼》《鬼马少年》等成为少儿书中的抢手货。

  “口袋本”图书是近年来图书市场新出现的一种出版物形式,它小巧易携,图文并茂,深受青少年喜爱。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图书市场特别是校园周边市场盛行的“口袋本”多为非法出版物,有的甚至渲染凶杀暴力,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在严厉打击非法和不健康“口袋本”的同时,推出一批内容好、形式活泼的“健康口袋本”,占领图书市场,成为摆在少儿出版界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组织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湖南少儿出版社等国内10家知名少儿出版社,实施“健康口袋本”出版工程。

  出版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分析当前孩子阅读需求发生的变化和“口袋本”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发起方和编创人员坚持贴近少儿、面向市场,从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用孩子们普遍认同的表达方式进行创作;强调健康绿色,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和谐相处,弘扬民族精神和激发创造力等积极向上的主题。在已推出的作品中,既有用漫画形式创作的《漫画名人传记》,也有用幽默时尚语言普及传统文化的《民族魂丛书》,既有指导少年人际交往和生活方式的《花衣裳小口袋系列》,也有旨在开拓孩子视野、丰富百科知识的《视野小丛书》等。

  为让“健康口袋本”走进校园、进入孩子们的阅读视野,2006年4月23日图书阅读日期间,少读工委召开10家少儿出版社、老师和学生代表、民营发行商共同参加的“口袋本”推介会,为民营发行商订货提供便利,有效地扩大了市场覆盖面。为把“健康口袋本”送到贫困边远农村孩子们的手中,2006年6月,中宣部购买了近200个品种、18万册“健康口袋本”图书,捐赠新疆吐鲁番地区的200多所中小学。

  据了解,截至目前,“健康口袋本”已推出近300种。在获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许多图书也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如浙江少儿出版社共推出38个“口袋本”品种,平均销量2万套、码洋420多万元,湖南少儿出版社推出的《小口袋大世界系列》等平均销量都在1万册以上,新蕾出版社的《中国人的智慧大师(漫画版)》、接力出版社的《礼仪幽默课堂系列》等也都在3个月内实现了加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