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跨党派议会首办研讨 发展中文教育成政府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英国国会下议院于1日举行的全英跨党派议会小组中文教育研讨会上,英国国会议员、教育部负责检讨学校外语战略的主管迪林(Dearing)表示,中文教育是英国政府的教育战略之一,英国需要更多精通汉语的专家,这不仅对发展中英关系,而且对认识中国这个世界上正在崛起的大国有重要意义。

  全英跨党派议会小组主席狄士谟在会议开幕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迅速,越来越受

到世界瞩目,学习中文、认识中国对英国学生和在英国出生的华人都有重要战略意义。

  迪林则指出:“由于中文学习程度较难,如何积极促进中文教育在英国推广是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 他希望通过研讨会获得多方意见和建议。出席研讨会的中文教育者、华人社区代表也纷纷就如何促进中文教育在英推广献计献策。

  中文学校面对财政困难

  伦敦博文学苑校长符少苑针对中文学校的处境提出,以前英国各级地方政府会对中文学校提供部分物资支持,但现在这一措施逐渐都从政府财政预算中取消,使得中文学校举步维艰。

  她表示,中文学校对于华人子女和英国学生的中文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培养出的学生也都在中等和高等程度会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她质询政府可否对中文学校予以相关帮助和支持。

  引导学生学习中文兴趣 师长责无旁贷

  伦敦大学高尔斯密学院教育研究系研究员陈扬光博士指出,中文学习不仅是孩子的事情,老师、校长和家长正确引导学习兴趣会起到很大作用。她建议,英国中文教师应和中国教育界加强联系,如同中国会选派教师代表到英国进行培训一样,英国也可输送老师到中国进行专业中文培训。

  对此,迪林作出回应称,英国有多名学校校长陆续到中国参观、学习,进一步认识中国,他说:“如果想要学生有兴趣,让校长先有兴趣是促进中文教育的好方法。”

  另外,华人自民党主席钟翠英提出,教授中文可以不单单是枯燥的语言教学,而和地理、历史等课程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她举例说,比如教授中国历史和地理的时候,可让中文教师来上课,这样学生不仅能学习中文,而且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等加深了解。迪林表示赞同,他说以前学习有关法国革命历史的时候,老师就是用法语教授的。

  欧美国家出现学中文热

  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董事Kan Inglez表示,现在欧美等国家学习中文的热度都比英国要高,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他指出,中文教育是英国政府的教育战略之一,但对孩子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能只是一堆数字。

  他建议中文教育最好从小开始,而不是到中等程度会考(GCSE)课程时才教授。

  另外,他提出,每年到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有数万,可组织经过培训的留学生到英国学校教授中文。

  当天,北伦敦华人协会主席李贞驹就华人参政问题发言,华人社团代表和中文教育者近50人参加了研讨会。 (记者 严振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