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16 云网

  余丰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宏观调控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目前应进一步观察,不适合在短期内再出台紧缩性的政策。许多经济学家对这种观点,也表示支持。但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仍在年内第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其目的何在,其影响又将如何?

  今年,央行分别于7月5日和8月15日,两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客观地讲,调控效果已经显现,但成果似乎仍不稳固。此次央行第三次加息,就是要利用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对可能反弹的投资过快、货币激增等影响宏观调控的不稳定因素施加压力和影响。目前,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投资增长压力依然存在,央行被动性货币投放压力仍然没有根本性缓解。年末和年初又是贷款投放的关键时期。根据以往经验,商业银行和一些地方政府一般会选择年初这个时间点,突击放贷、突击上项目。如果不能未雨绸缪,采取严格措施,第一季度往往会出现货币、信贷投放的高峰。央行在接近年尾时,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为明年初注射一支“预防针”,是最为及时和明智的选择。

  当前,我国金融机构存贷差余额已超过10万亿元,银行系统资金流动性严重过剩。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主要是吸收居民、企业以及其他单位的存款,这些存款是要支付利息的,并且是刚性的。如果吸收来的资金被闲置,贷不出去,对经营的影响是巨大的。商业银行不可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信贷资金闲置、无效益。肯定要寻找出路,房地产、资源型、垄断型的高利润行业必然成为目标。前三季度,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2.76万亿元,超过了全年2.5万亿元的计划。就是一个明证。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额度,有利于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最温和、最间接的调控手段。它是央行通过小幅度冻结和减少商业银行可用头寸,通过减弱商业银行的信贷冲动,间接影响到经济的各个方面。它不像存贷款利率手段,直接对企业、股市、居民等形成影响。相对于利率手段来说,存款准备金率是更加间接的调控手段,不会使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有保护商业银行的意思。一是确保银行在资金过剩情况下避险。综合控制银行风险,进而降低金融风险。二是从存款准备金利率水平看,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达到1.89%,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只有0.99%,差额达到0.9个百分点。在超额存款准备金过剩的情况,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于增加了商业银行“低收益”资金转到“高收益”资金的额度,相对增加了商业银行的收益。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