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鸡蛋不吃蛋黄”大可不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1 新民晚报

  “吃鸡蛋不吃蛋黄”,如今屡见不鲜,宾馆、饭店、食堂,每每餐毕桌上总处处可见被丢弃的整只蛋黄,人们在可惜之余也心存疑惑——究竟吃蛋黄会不会增加胆固醇吸收,影响人体健康呢?

  美国密苏里州州立大学等科研机构最近专门进行了“鸡蛋与胆固醇”比照检测,对逾百名32~62岁的男性进行跟踪实验,先让受测试者连续3个月不吃任何蛋品,并测定了各自

的血清胆固醇含量,然后每人每日吃两个鸡蛋,3个月后再测定胆固醇,两次结果却无甚差别——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并不会因食用鸡蛋而陡增。

  专家认为,人体血浆内的胆固醇,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大来源,外源性来自食物,所有肉、蛋、动物脂肪内均含有,估计每天的摄入量为500毫克左右,内源性则由人体自身合成,每天合成1~1.5克,这说明人体自身合成的胆固醇,远比吃进去的多。检测还证明,即便是老人,每天吃两个鸡蛋其血内胆固醇也最多增加2毫克,如此微量,不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专家提示:“吃鸡蛋不吃蛋黄”,不仅没必要,也很不科学甚至还有害。不少消费者如今另花大价钱去购买卵磷脂胶囊,而这些保健品的卵磷脂一般系从大豆类植物中提取,而实际上卵磷脂含量更为丰富的恰恰就是蛋黄。作为强化剂,卵磷脂能使血液中胆固醇的脂肪颗粒变小并保持悬浮,减少沉积,也就是说蛋黄不仅无过,而且保健有功。

  专家提醒:不少人错误地认为,为保证营养摄入,在“禁食”蛋黄的同时,转而要多吃蛋白,其实每天吃1~2个鸡蛋就足够了,因为过多的蛋白质的分解产物,也会增加肝脏肾脏的负担,有碍人体健康。经济发达国家的餐桌上,鸡蛋不仅仍普遍受欢迎,而且鲜见有“吃鸡蛋不吃蛋黄”者。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