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台剧目申城角逐“文华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1 新民晚报

  

18台剧目申城角逐“文华奖”
18台剧目申城角逐“文华奖”
18台剧目申城角逐“文华奖”

  本报讯(记者杨建国)由文化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昨晚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开幕。上海歌舞团、东方青春歌舞团和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演出的大型舞剧《天边的红云》首先登场。

  参与本届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的18台舞台作品,是从19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部队、中央直属文艺院团的40台报名剧目中初选出来的。其中,不少剧目内容紧扣重大历史事件,如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创作的舞剧《天边的红云》、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创作并上演的歌剧《八女投江》《野火春风斗古城》、以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为背景创作的音乐剧《大三峡》等。这些近年出现在我国舞台的剧目,有的已经在市场运营中颇具知名度,如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出品、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演出的舞剧《红楼梦》,河南郑州歌舞剧团创作演出的舞剧《风中少林》,上海歌剧院的歌剧《雷雨》,山西省艺术职业学院的《一把酸枣》等;有的则以创新和探索,刚刚上演就在观众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如上海芭蕾舞团的《花样年华》,中央歌剧院的歌剧《杜十娘》等。

  此外,广州歌舞团的音乐剧《星》、新疆歌剧院的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山西运城市文工团的歌舞剧《娘啊娘》、无锡市歌舞团的舞剧《红河谷》、辽宁省芭蕾舞团的《末代皇帝》、武汉歌舞剧院的舞剧《城》、海南省歌舞团的舞剧《黄道婆》、云南玉溪市红塔区文工团的舞剧《聂耳》等参演作品中,既有立足于民族生活土壤的佳作,也有历史故事新编的作品,更有融入现代人思想感情的新作。

  在历时25天的展演期间,这些剧目分别在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美琪大戏院、艺海剧院和沪东工人文化宫,面向广大观众集中展示,同时接受文化部组成的专家评委会进行“文华剧目奖”评选,获奖剧目将参加明年举行的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演出。

  广州歌舞团的音乐剧《星》图TP

  中央歌剧院的歌剧《杜十娘》

  舞剧《天边的红云》中的群舞

  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