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聊城“10·13”重大拐卖儿童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3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编者按:震惊一时的“10·13”重大拐卖儿童案,经过山东聊城公安机关连续18个昼夜的奋战,行程8千多公里,动用警力10344人次,出动车辆1360台次,检查公共场所19350处,出租私房10500家,清查暂住人口15011人,排查各类人员115万多人,历尽艰辛,费尽周折,顶着巨大的社会压力,披星戴月,大海捞针,硬把一起人们认为不可能侦破的偶发案件全案全结,受害儿童刘午言安全获救,两名作案分子及介绍人和买主全部落网。凯旋归来的晚上,聊城出现了感人一幕,万余名群众自发地聚集到市公安局和小午言的家,组成欢迎队伍,敲起锣鼓,放起鞭炮,扭起秧歌,打出了“人民公安人民爱”的横幅,向凯旋归来的公安民警献上最真诚的谢意。

  惊心动魄18天——聊城“10·13”重大拐卖儿童案侦破纪实

  “回来了,回来了,小午言安全回来了!”

  10月31日晚,天刚刚黑下来,聊城市东昌府区三里铺便人山人海,人声鼎沸,村子里的路上、墙上、房上全是等待的人群。听说被拐卖的3岁多的男童小午言即将安全归来,附近万余名群众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汇集到小午言家附近。一群群青年男女兴高采烈地赶来,一拨拨中年妇女怀抱着孩子急冲冲赶来,一批批老人在儿女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赶来,人们争相议论着、焦急地等待着,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亲眼瞧瞧被拐卖18天的小午言安全回家,亲眼看看连续奋战18个昼夜的民警凯旋归来。

  晚7时40分,几声警笛划破了夜空的寂静,一队警车呼啸着从远处向三里铺疾驶。“来了,来了,公安民警护送小午言回家了!”看到满载着办案民警和小午言的警车来到了三里铺,人群立刻骚动了起来。车还未停稳,当市长助理、公安局长任建军和抱着小午言的东昌府分局局长张金忠等人从车上走下来时。立刻,鞭炮声声,掌声雷动,欢庆的锣鼓敲得震耳欲聋,眼含热泪、情绪激动的群众打着“人民公安人民爱”等横幅,高呼人民警察万岁,争相来到送子回家的公安民警面前,一睹卫士风采。

  人实在是太多了,几名民警奋力拨开人群,市长助理、公安局长任建军和办案民警带着小午言一步一步努力走向小午言家中,短短近百米的路程,竟走了整整30分钟!

  当看到平安无恙的小午言时,泪水“哗”地从小午言家人感激的脸上流了下来,他们紧紧抓住任局长的手,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18个日日夜夜里,他们经历了地狱般的煎熬和太多的痛苦,18天前,那犹如恶梦一般的场景又在他们脑海里浮现……

  傍晚时分,三岁男童突然被抢

  10月13日晚8时许,家住东昌府区古楼办事处三里铺60多岁的居民刘海洲老汉像往常一样骑脚蹬三轮车拉着外孙女和小孙子(刘午言,3岁)回家,当行至恒昌商业街与振兴路交叉路口时,突然窜出两名合骑一辆摩托车的青年男子,他们趁老汉不备,快速将小午言从三轮车上抢走。懂事的外孙女见状大喊了起来,然而,等刘海洲老人回头察觉时,两名男子早已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城区之内,作案分子公然抢夺年幼无知的孩子,尤其在民风淳朴、社会治安一向良好的聊城,立时掀起轩然大波。群众震惊了,愤怒了,惊慌了。很快,一些新闻媒体专门开辟专栏进行跟踪报道,个别不负责的网站接连不断地跟贴讨论,散布谣言,以讹传讹。“小午言的爷爷自杀了!”“小午言的妈妈疯了!”“小午言被杀害了……”一时间,关于这起案件的各种流言四起,社会议论纷纷,群众街谈巷议,谈“孩”色变,闹得人心慌慌。甚至有的家长专门请人看管孩子,不敢让老人带着孩子上街,更不敢让孩子单独出门玩耍。

  平安祥和的聊城,风光秀美的江北水城,开始弥漫起一片阴霾。

  拍案而起,全警动员齐上阵

  朗朗乾坤,岂容歹徒作恶!

  这起案件引起了各级领导和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市委书记郭兆信,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秋波,副书记、副市长林峰海,副书记金维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长海,副市长董金刚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尽快侦破此案。市长助理、公安局长任建军拍案而起,立即召集精兵强将成立了专案指挥部,亲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务必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高度,把侦破该案作为维护聊城整体形象、维护治安大局稳定、维护聊城公安形象、捍卫人民警察荣誉的攻坚仗,实行多警种联合作战,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找回被抢走的儿童,还受害群众幸福平安。

  迅即,以市长助理、公安局长任建军任指挥,以市公安局副局长付强、东昌府分局局长张金忠任副指挥的专案指挥部,经多方论证,科学决策,迅速认定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并推断孩子很可能已被当夜卖出。指挥部果断下达命令,各项侦破工作迅速在全市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

  【1】【2】【3】【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