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大电视现场“导购”放心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民买菜有了电子帮手

  ■食品安全信用法规本月出台

  本报讯记者孙晶,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何蔚云报道:昨日,广州市食安办等部门在天河宏城广场举行了主题为“关注食品安全,保障全民健康”大型宣传活动。近50名专

业人员到现场接受市民的咨询和投诉,并免费派发2万多份各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小册子等宣传资料。记者获悉,多项与广州市民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措施已经出台。

  市民买菜有电子帮手

  市民买菜有电子帮手啦!这个帮手就是“食品安全信息视频终端”。据介绍,该“视频终端”通过42吋的超大型等离子电视,生动地向市民介绍政府的监管动态信息,指导消费者如何购买安全食品,传播食品安全常识,并发布检测公告。市民可以通过“政府公告”,获取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各市场、相关食品的检测结果,降低购买劣质食品的风险;“新闻高速路”让市民了解更多的食品市场动态;“真的假不了”栏目,将教市民如何辨别食品的真伪优劣;“食遍天下”还教市民如何烹饪健康营养的美食。

  据悉,“食品安全信息视频终端”目前已在广州市安装400多台,主要集中在百佳、万佳、广百等大型超市和肉菜市场,年底将普及到各超市、肉菜市场、宾馆、小区、酒楼、办证大厅、步行街等地方,预计安装1000台以上。这样,市民买菜时能随时获得食品安全信息,给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食品安全信用出新规

  据广州食安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政府在基本建成食品放心工程五大体系的基础上,正着力进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将拟在农业生产基地、食品生产加工、超市和肉菜市场、餐饮企业组织试点后逐步推开。

  大家非常关注的《广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广州市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将在本月出台。前者将对信用信息的征集、整理、评价等进行规范,后者将各职能部门在食用农产品的监管职能、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责任、食用农产品的市场退出、信息管理及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

  放心午餐不再搞招标

  前段时间招标遇到困难的放心午餐进展又如何呢?食安办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实施放心午餐作为政府下一步食品安全的一大重要措施,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可以肯定的是放心午餐将不再进行招标,而是按照“政府推动、部门监管、企业参与、标准准入、市场化运作”的基本思路在部分需要午餐配送的中小学校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实施方案已经形成,准入标准和管理制度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中。

  食品安全知识大普及

  据悉,今年是广州市食品放心工程五大体系建成的一年。广州市政府不仅通过开展这次咨询活动让市民了解食品放心工程,还专门编印了《广州市食品安全知识手册》免费派发到街道和市民。市民不仅可以从这本书得知广州市食品放心工程的开展情况,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投诉方法,还可以得知如何购买食品安全的常识、假冒伪劣食品的鉴别、食品保健常识、食品的禁忌、常见食物中毒及其相关知识等。《食品安全知识手册》已通过各街道进行派发,没有领到的市民也可以通过登录广州市食品安全信息网(www.GZFOOD.NET)下载。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