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瑞士加强创新节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瑞士联邦副主席、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分别会见黄华华

  本报讯10月31日到11月5日,省长黄华华率领广东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瑞士。在瑞士期间,黄华华一行拜会了瑞士联邦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米尔—雷伊、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多丽斯·卢斯哈特等政府要员,会见了省政府顾问公司ABB集团、诺华公司和爱立信公司的负责人及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参观了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

心的ALICE(大型重离子对撞实验)实验室。

  在访问瑞士期间,经济社会活力十足的广东让瑞士政府要员羡慕、企业家重视,而广东与瑞士政府及企业达成的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小企业、节能降耗、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或意向,则凸显了此次出访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建设和谐社会理念、提升招商引资层次的新特征。

  当地时间11月2日上午,在伯尔尼联邦委员会大厦,刚从广州访问回国的米舍利娜·卡米尔—雷伊副主席兼外交部长专门会见了黄华华。她表示,瑞士希望与广东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合作。黄华华说,副主席亲临广东参加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开馆仪式,说明瑞士重视中国,重视广东。广东与瑞士关系密切,去年与瑞士的贸易总额占中瑞贸易总额的30%,广东还是中国公民赴瑞士旅游的最大客源地。相信广州总领馆开馆后,会有更多的广东游客到瑞士旅游。广东希望与瑞士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多丽斯·卢斯哈特、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阿姆尔先后会见了黄华华及代表团主要成员。卢斯哈特说,瑞士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广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瑞士希望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

  黄华华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广东与瑞士经济互补性很强,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广东历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为外来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双方可以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进一步拓宽经贸合作领域。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为双方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瑞士组织更多企业参加广交会和中博会,适当的时候也可以考虑作为主宾国共同举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二是加强广东与瑞士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三是加强双方在旅游方面的合作。

  卢斯哈特表示,瑞士对加强与广东三个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很感兴趣,将组织力量研究共同举办中瑞中小企业博览会的可行性。她说,瑞士投资促进署11月21日将组织代表团到广东推介瑞士的投资环境,欢迎广东企业前来参会并到瑞士投资。阿姆尔国务秘书会见黄华华时就如何深化双方的全面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磋商。

  在瑞士期间,黄华华还分别会见了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金乐,省长经济顾问、ABB全球市场与技术总裁包利华,诺华公司董事叶策和省长经济顾问、爱立信总裁思文凯,参观了ABB集团生产车间和诺华公司的实验室。黄华华对三家省政府顾问公司长期以来对广东经济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黄华华表示,快速发展的广东将为包括省政府顾问公司在内的所有外资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合作与发展空间,希望省政府顾问公司加大在广东的投资力度,特别是加快在广东设立或加强研发机构的步伐,并在节能降耗、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在ABB集团,广东省经贸委与ABB(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节能降耗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未来五年,ABB将帮助广东1000多家能耗大户寻求节能降耗的措施和方法,并提出适用广东的节能技术标准建议。在协议签字仪式上,黄华华指出,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但能源短缺,节能增效对广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广东十分重视与ABB集团在节能降耗上的合作,希望这个协议能很快取得好的效益。

  黄华华在会见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时,感谢他邀请广东省政府代表团实地参观举世闻名的ALICE(大型重离子对撞实验)实验室,感谢他为代表团所作的关于科学研究的精彩报告,感谢他邀请中山大学参与并主持AMS在空间站上的关键热控制系统的研制。黄华华说,丁教授尊重实验的科学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令人钦佩。中大通过参与AMS计划,获得了与世界顶尖科研机构同台竞争合作的宝贵机会,大大促进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同时也带动了相关的应用研究,对广东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广东省政府将继续积极支持中大参与这一项目的研究。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