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百件海外回流明清书画精品将在北京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6日电(记者李靖)包括王铎、八大山人、郑板桥、查士标等书画作品在内的近百件海外回流明清书画精品,12月中旬将在北京拍卖。

  天津国际拍卖公司12月中旬将把今年秋拍的拍场设在北京,这是这家公司成立8年来第一次在北京登场。在全部140件书画作品中,明清书画作品有90件。其中,明末清初书法家王铎两件行草书《行书五言诗》和《行草临颜真卿汝帖》,颇受专家看重。这两件作品都

是绫本立轴,显示了王铎成熟时期的风格,用笔“稜侧”起伏,笔势开张,气魄宏大。此外,明代陈道复的《草书七言诗》、清代许友、八大山人、郑板桥的行草书作品,也都是曾见著录的精品。

  据天津国际拍卖公司专家张以国介绍,此次进京推出的明清书画精品,绝大多数是海外回流拍品;其中,美国和日本藏家的收藏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天津国拍此次将在北京展出的明清书画精品中,还包括明代书画家查士标的一册《书画册页》。这本册页曾是朵云轩旧藏,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录》第十二卷。此册中查士标的书法深沉矫健,不同于常见的董其昌书风,而是深得米芾的精髓;山水笔墨则是元人气质。明代画家蓝瑛的《兰竹石图册页》,是作者逝世前4年的力作,册尾题有清初大收藏家高士奇的跋文。

  天津国拍的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