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西柏坡旧址复原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社西柏坡旧址复原对外开放

  这是复建后的西柏坡新华社旧址(10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何晏/摄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张宗堂)作为中国的国家通讯社,新华通讯社11月7日将迎来她75岁生日。按照“忠于历史、修旧如旧”原则复原的新华社西柏坡旧址已于近日正

式对外开放。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是党史上所称的“西柏坡时期”,这是中共中央领导指挥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辉煌时期。毛泽东主席、党中央东渡黄河后,到达中央工作委员会所在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指挥了解放全中国的重要战役,直到1949年3月迁往北平(今北京)。新华社原随毛主席转战陕北的工作人员和在太行一带战斗的总社同志会合,并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新华社工作领导的指示,组成精干的小编辑部,也称作“总编室”,搬到中共中央办公厅院内办公。这时,新华社集通讯社、党报、广播电台“三位于一体”,在党中央、毛主席直接领导下履行职责,向海内外传递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声音。

  党中央驻西柏坡的时期,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战略决战。毛主席、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这时期,毛主席、党中央更加具体地指导新华社对重大战役的宣传报道,称之为“文武两条线”作战。特别是毛主席亲笔为新华社撰写了《将革命进行到底》《我军解放郑州》《东北我军全线进攻,辽西蒋军五个军被我包围击溃》《评蒋傅军梦想偷袭石家庄》《中原我军占领南阳》《评战犯求和》《四分五裂的反动派为什么还要空喊“全面和平”》《国民党反动派由“呼吁和平”变为呼吁战争》《评国民党对战争责任问题的几种答案》等消息、评论,从而使新华社的报道更加体现出我党我军以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战胜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进程。

  1958年,根据修建岗南水库的要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按照“向北移500米,海拔提高57米”的安排,进行了整体搬迁。1970年至1993年,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复原陆续完成。但由于种种原因,新华社的旧址未能复原建设。

  新华社成立75周年前夕,中共新华社党组和中共河北省委一致认为,西柏坡时期的新华社复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进行优良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家文物局批准,新华社对旧址进行了复原。

  复原后的新华社西柏坡旧址严格遵照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的格局,与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以及董必武的居住工作旧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军委作战室旧址、九月会议会址等一起,成为西柏坡纪念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复原后的旧址房屋建筑面积130平方米。旧址内陈列的图片和文物在忠实反映新华社西柏坡历史的同时,也展示了新华社新时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与此同时,新华社还对江西瑞金旧址和延安清凉山旧址进行了维修,并对其中展览的图片和文物等进行了充实和调整。连同西柏坡旧址在内,都设置了多媒体触摸演示系统。

  新华社的前身是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中社”), 1931年11月7日成立于江西瑞金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的炮声中。1937年1月,红色中华通讯社在延安改名为新华通讯社(简称“新华社”)。新中国成立后,新华社成为国家通讯社,担负起受权发布党和政府重要新闻的职能。

  75年来,新华社已经由当初的“马背通讯社”“窑洞通讯社”发展为有相当影响的世界性通讯社。目前,新华社每天用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文、葡文、阿文、日文向全世界播发新闻和信息。新华网已成为在世界排名靠前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社主办的《新华每日电讯》《经济参考报》《参考消息》《瞭望》《半月谈》等都是具有影响力的重点主流媒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