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中院“沦陷”三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58 红网

  2006年6至10月,深圳市中级法院已有5名法官被“双规”或逮捕,20多名法官、8名律师被调查,调查面在不断扩大,并涉及基层法院法官。目前,中纪委、监察部的调查组已进驻广东省,决心铲除深圳司法界黑幕。(见1月15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深圳,一个在小渔村里长大的新兴城市,曾经是中国经济的“桥头堡”,制度的“试验田”,改革开放的“活标本”,寄托了国人殷切的期望,想不到这些年来,许多领域都

落伍了,以至有人发出“深圳,你被谁抛弃”的感叹,而在官员腐败方面却丝毫不比内地“逊色”,连司法系统也不能幸免,前不久爆出“安惠君案”,举国骇然,今天中院“整体沦陷”,直至中央干预,要打一场铲除司法黑幕仗,一叹!

  深圳中院的法官腐败,导致“深圳的破产案件,没有一件没有问题”(或许这句话有些夸张成份),这其中有多少人通过贿赂公行而非法得利?多少人因司法不公而含冤负屈?对深圳的形象影响有多坏?对国家的司法制度伤害有多大?如果日后要纠正这些错案,需要国家赔偿,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如果将错就错,又将如何面对群情?司法不公,是“污染水源”的不公;司法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在深圳中院身上得到了“最好”印证,二叹!

  如果说像姚晓红这种本来就是文盲、法盲、流氓的“三盲”法官,腐败是必然的,毋需惊诧,那么深圳中院副院长裘洪泉的腐败就值得“解剖”与反思了。他有大学法律系背景,硕士学位,是“专家型法官”,在罗湖区法院任职时进行诸多卓有成效的改革,获得无数荣誉,曾被评为“人民满意好法官”。就这样一位法官,为何最终仍跳不出以权谋私的腐败老套路,成为“司法蛀虫”?这固然与其个人私欲膨胀、道德堕落有关,但制度罅隙也难辞其咎——当一个人拥有太大的权力,太少的约束,想拒绝心中的魔鬼实在是太难了。制度缺陷,让许多本来不坏甚至是优秀的法官变坏了,三叹。

  现在,通过中纪委、监察部介入,相信深圳中院的问题很快就会真相大白,一些枉法的“害群之马”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即便如此,仍不容乐观。凭谁问:“换血疗法”、“刮骨疗毒”能管多久?谁能否保障像安徽阜阳中院三任院长“前仆后继”的悲剧不再重演?

  新加坡自独立至1994年统计,没有一名法官犯案、德国上世纪60年代以来也几乎没有法官犯案、英国全国250名法官,犯案者极其罕见、美国自立国200年来只有40余名法官犯案……而我们呢?不比也罢。他们是不是神?显然不是,即使是,也是制度让他们成为“人神”,这才是彼此的差距所在,才是我们需要认真面对的真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练洪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