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区建设需要各部门的统筹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8:00 光明网
黎晓英

  建设和谐社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的目标出发,提出要推进社区建设,完善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以及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制度等配套改革措施的深入,社会发展多样化、社会结构复杂化、利益群体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传

统单位体制构成的社会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也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广泛的变革,突出表现在传统单位组织解决社会管理问题的能力在不断弱化。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需要建设一种新的社会组织管理系统。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以居住地管理为主要形式的社区建设应运而生并得到快速发展,社区已经成为城市覆盖面最广的社会管理单元。城市社区在社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社会管理方式也正在发生从单位制为主到单位与社区管理并重的变化。因此,目前社区建设迫切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与计划经济时期居(家)委会管理的单位体制外的极少部分人不同,今天的社区已经成为各类社会群体的聚集地,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流动人员,由社区联系和管理的人员和群体数量越来越大。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诸如下岗失业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困难群体救助问题、戒毒问题、医疗卫生服务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各种社会发展中的问题都在社区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来,社区组织在调节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任务艰巨。为加强和巩固党和政府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需要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在基层社区落实各项社会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准行政性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通过发挥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设社区这个新的社会基层管理平台,是我国基层社会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新形势下的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是重要、复杂而又紧迫的。

  城市社区建设的实践表明,社区建设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再是只依靠某一个政府职能部门或某一级政府就能完成的工作。社区作为政府各项管理工作的落实层,工作的覆盖面越来越宽,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联系越来越多,同时也会出现各自为政、各抓一摊的局面。目前比较突出的表现就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在社区的各项评比和检查名目繁多,比如“文明社区”、“平安社区”、“绿色社区”、“卫生社区”、“安静社区”、“安全社区”等等,且各自设立标准、各自开展评比,给基层政府和社区增加了不小的负担,但推进社区建设的成效并不明显。因此,推进社区建设,特别是和谐社区建设,迫切需要加强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形成党政领导更加有力、部门配合更加密切、社会参与更加踊跃的新局面。从长远来看,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从宏观层面和长远来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社会管理体制,必须坚定地和积极地推进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市场与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建议在宏观层面从建立结构协调、功能协调的社会三部门的结构基础入手,遵循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行、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基本原则,逐步培育和发展在我国长期受到忽视的第三部门(非营利部门),扩大社会的自组织功能,提高社会的自组织程度。这就必然要求逐步实现国家权力的适度退出和有序转移,为各类社会组织的成长创造条件,以使他们获得必要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在宏观层面为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创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对推进社区建设、创新城市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具有根本性的影响。

  2.根据服务的内容和性质,逐步明确社区公共服务、社区市场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并由不同类型的社会服务组织承担,实行分类管理。2006年5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对大力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社区居委会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培育社区民间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提出要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的原则,区分不同类型的社区服务,实行分类指导。在发展社区服务的实践中,应逐步、分别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特别是针对社区服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和培育社区志愿服务,以推动社区服务的健康发展。

  3.加强社区建设的理论研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区建设中也会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迫切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从事社区建设实践工作的同志,切实感到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缺乏有效的理论指导,现有的一些理论研究成果与社区建设的实践之间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要推动社区建设的健康发展,有必要加强有关政府部门与学术研究部门的合作和互动,对于社区建设中的问题展开全方位、前瞻性的研究,为社区建设的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