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发一元钱的救灾款是糟蹋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8:00 光明网
陈旭

  今年6月25日,陕西省大荔县境内发生罕见的大风、冰雹灾害,造成数人死亡,经济损失十分严重。仅埝桥乡受灾土地面积就超过了3万亩,经济损失至少也有1000万元。损失超过1万元的埝桥乡黄营村老赵最近拿到了乡政府发给的救灾款——一共9元。老赵家有9口人,平均每人1元钱。老赵说:“一人1块钱,你说能买啥,连1斤面粉都买不来,这不是耍咱吗?”(据10月31日《华商报》报道)

  如果说,拿一元钱哄哄小孩子的话,给他们买个糖果之类,还勉强能过得去;给遭受重灾的农户发放人均一元钱的救灾款,咋看咋都成了笑谈。自然灾害给一户农民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一万元,而人民政府却拿出一元钱去救济他。说实在点,这样的救灾款,不给都比给了强。不救济他,他没有意见,当堂堂的人民政府给农民发一元钱的救灾款给灾民后,无论是谁,不管从感情上还是事实上老师难以接受的。不但感受不出你对他的救济,反而会产生出你是在糟蹋他的错觉来。事实上,一元钱的救灾款所起的作用恰恰是糟蹋百姓的作用。

  当然,造成这一结果的前因是救灾款少受灾的群众多,乡政府来了个平均分配,到了受灾的群众手中后就成了人均一元钱。但是,这一元钱对于群众的灾情来说,连杯水车薪都够不上,根本谈不上能为群众解决什么燃眉之急。促成的事实是政府非但没有给农民救灾反而把农民们耍了一把。用农民的土话讲,头烂了不在于再挨一斧头。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已经使他们损失惨重了,在这个时候,政府再拿出一元钱来安慰他们,就等于哄三岁的小孩子——你别哭,这里有一元钱,够买糖果!

  不论是工作的失误,还是救灾款数额过少。总而言之,这样的闹剧确实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政府有能力的话,给农民适当的、能助他们一臂之力的救济。如果政府的经济能力确实达不到,就不要搞这样没有作用反而惹农民生气的所谓救济了。组织农民进行生产自救也是一种办法。不管怎样讲,发生在大荔县埝桥乡黄营村的这一笑话,也算是一个沉痛的教训,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应该引以为戒,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的救灾物资和款项的发放当中要认真改进。让受灾的农民真正感受到政府救济的温暖,从中受到实惠,千万不敢再干这种糟蹋百姓的蠢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